日活过亿的“青春版今日头条” QQ看点成为95后的乐园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16 14:23:38

日活过亿的“青春版今日头条” QQ看点成为95后的乐园

  “QQ看点”在QQ手机版中入口明显,可见腾讯对该业务的重视

11月14日晚间,腾讯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营收806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估的804.1亿元人民币。三季度腾讯净利润23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第六次在财报中提到资讯信息流产品“QQ看点”,显示该产品在腾讯体系中的地位越发稳固。

在此次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腾讯称主要信息流分发平台的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达70亿,其中QQ手机版的内置新闻信息流服务QQ看点受到欢迎。

11月2号,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披露了QQ看点近期数据。截至今年9月份,QQ看点DAU(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亿。在整个信息流行业,DAU过亿的产品也寥寥可数,日活一亿,意味着已经进入了信息流之争的决赛圈。

作为手机QQ内置的新闻资讯信息流产品,QQ看点主要围绕年轻用户做内容分发,90后用户占比接近70%,95后用户占比接近50%。在2017年底的腾讯员工大会上,马化腾曾内部表扬QQ看点,称它在一年内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是腾讯信息流阵营里的重要产品。

作为一个年轻的信息流产品,QQ看点90后、95后、00后用户的占比接近7成,其内容也呈现年轻化特点。QQ看点采用信息流推荐分发机制,与信息流标志性产品“今日头条”如出一辙,而用户的年轻化,则让其想象空间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被腾讯寄予厚望的信息流产品“天天快报”在此次财报中已不再被提及。今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对标“今日头条”的信息流产品“天天快报”遭战略性放弃,但该说法后被腾讯否认。有分析指出,QQ看点在信息流上的成功,或许是腾讯减少对天天快报投入的原因,因为二者都是资讯信息流产品。

腾讯旗下媒体“腾讯科技”曾报道称:“腾讯在不同场合都表达过对信息流领域志在必得的决心,内部多个事业部也同时上马了相关产品,包括天天快报、微信看一看、QQ浏览器等。最终,QQ看点爆冷,成为2018年信息流行业里的一匹黑马。”

在此前11月11日的腾讯20周年庆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评价公司近一年发展时表示,腾讯的根基不但没有受到冲击,反而在多方面展现较强生命力,“QQ看点的成绩还显示出腾讯在信息流、小视频、短视频上有很强的抓手和爆发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