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掀起“进村”热潮 科技新农成“种田”生力军

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16 16:31:00

智慧农业掀起“进村”热潮 科技新农成“种田”生力军

展会期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杨颜慈摄

中新网南京11月16日电 (杨颜慈)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耕”、用AI(人工智能)精细养猪、博士农民“归隐田园”……在中国乡村,智慧农业一改农村旧貌,科技新农正掀起一场“返乡进村”热潮。

在16日于南京召开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智慧农业“黑科技”同台竞技。不难发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粗放耕作渐成历史,“新农民”正带着“新农具”挺进中国广大乡村。

“在过去,春种一粒粟,秋季能否收到万颗子,几乎完全‘依赖天意’。如今运用科技手段,植物的生长过程变得全程可控,还能根据市场需要指导耕种、精准收割。”一头干练短发的女博士段然,带着26项发明专利,“断然”离开稳定工作踏入广大农村。

智慧农业掀起“进村”热潮 科技新农成“种田”生力军

图为现场展出的农产品。杨颜慈 摄

短短数年间,段然的植物工厂生产的芽苗菜品种高达一千多种,用水量为露天栽培的1/15。“我们选择优质的种子,使用过滤过的纯净水,让它们在食品级板材制作的孵化桶中萌发。”

如段然一样的科技新农不在少数。根据中国农业农村部在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吸引下,大量新农民到农村创业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达到400万家,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同样,农村的广阔天地也吸引着一批批“走出大山”的人们重返家园。

智慧农业掀起“进村”热潮 科技新农成“种田”生力军

图为玻璃房中的“植物世界”亮相展会,吸引眼球。杨颜慈 摄

“我常跟朋友说,桂林有两件非常珍贵的礼物,一件是桂林山水,另一个就是带动村民致富的罗汉果。”吉福思(中国)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从国外农业院校学成归来后,选择返回农村。

在他看来,罗汉果栽培在中国有着丰富的药用历史。但罗汉果的商用价值在于它是天然的甜味剂,零热量且具有代糖作用。“在2014-2017年三年时间,全球有2000多种食品和饮料使用了罗汉果提取物,仅仅在美国就有1460种。”

为此,蓝福生带领家乡村民开始拓展罗汉果全产业链,从种苗培育到研发销售,全过程引入先进技术、国际标准。如今,公司生产的桂林罗汉果走出大山,子公司走向美国、新西兰,产品销售覆盖全球十多个国家,专利覆盖二十余国。

像蓝福生这样的新农民队伍正不断壮大。据中国农业农村部统计数据显示,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企业主、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到740万人,本乡非农创业人数达到3140万人。

在数以千万计的科技新农挺进中国乡村,耕耘着各自的“稻梦空间”时,中国互联网巨头也看好这一市场蓝海,争相搭建平台为企业“赋能”。

智慧农业掀起“进村”热潮 科技新农成“种田”生力军

图为玻璃房中的“植物世界”亮相展会,吸引眼球。杨颜慈 摄

展会现场,“猪圈里的变化”吸引不少人士围观。由阿里云农业和华西新希望集团合作的AI养猪产品,用语音和摄像头技术24小时监控猪的心跳、体温和行为,大数据用于分析指导“怎样精细养育每一只猪”,曾经“脏乱差”的猪圈变得整洁有条,科技感十足。

阿里云农业智能中国区业务总经理郑斌认为,中国的产业正在拥抱数字化,农业亦不例外。除了饲养,公司搭建的平台也大量用于种植,通过监控植物温度、湿度、水分,让电脑快速识别“异常现象”,让植物“平安长大”。

“如今数字化链接的新零售方式在倒逼着农业、农民进行转型。”郑斌举例说,以阿里的盒马鲜生零售业务为例,企业需要像“天气预报”一般精准地预计采购方案,从而精密安排每半天、甚至每小时需要从企业、农户手里订购什么样的产品。“对于农户来说,如果还用传统手段生产销售是不够的,还需使用好手机、电脑这些‘新农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