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跑不赢CPI了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进入2时代

来源:中新经纬
2018-11-16 16:46:00

余额宝跑不赢CPI了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进入2时代

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了2.5%,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低值。小编幽幽看了一眼自己账户,发现自己的每日收益已经付不起上班的地铁钱了。

两成“互联网宝宝”跑输CPI

在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跌破2.5%的同时,国内CPI已连续两个月站上了2.5%的关口,这是余额宝自2013年成立以来除发行之初的两个交易日外七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跑输当月CPI,意味着投资在余额宝里的钱已无法抵抗基本的通胀,买入即贬值。

余额宝跑不赢CPI了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进入2时代

余额宝收益率的走低并不是特例。数据宝统计显示,当前仍在运营中的160余只互联网宝类产品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介于1.254%到3.577%区间不等,均值为2.78%,收益率在4%之上的产品已然绝迹。52只宝类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于3%,占比32%,34只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5%之下,跑输CPI,占比21%。

从基金份额来看,余额宝的规模自今年一季度末达到16892亿元的顶峰后在二季度和三季度有所回落,当前份额已创下连续六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值13232亿元,比一季度减少了21.6%。

放眼整个货币基金市场,当前仍在存续期内并正常公布收益的740家货币基金中仅有四家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之上,28%的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低于2.5%,而在一个月前,4%以上年化收益率的货币基金仍有13家。

余额宝跑不赢CPI了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进入2时代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走低

同货币基金一样,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节节走低,创下年内最低水平。

数据宝统计显示,银行近一个月销售的对个人投资者开放的一年内到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为4.47%,较上月减少了0.09个百分点,较8个月前下降了0.41个百分点。

一年内到期的保本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平均为3.98%,为本年内首次降到4%之下,较8个月前下降了0.33个百分点。在近一个发行的一年内到期保本型产品中,6只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尚不到2.5%,低于本月CPI水平。

从收益类型来看,今年以来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占比一路下降,从一月份的30.62%降到了近一个月的24.78%,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银行理财产品的保守程度有所降低。

余额宝跑不赢CPI了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进入2时代

  银行理财直投A股将为市场带来可观增量资金

近一个月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最新规定中放开了对于银行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的限制,销售门槛取消,销售管理放宽,银行理财的吸引力也预期会随之增强。

昨天,中国银行公告称拟出资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头一家。目前国内已有15家商业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2017年以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分别位列五百余家银行中的第一位和第三位,产品数量合计占全市场比重达12.4%。

当前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权益资产占比仅为3.18%,债券类产品和利率产品的配比最高,分别为31%和25.54%,资产分布的倾向性导致了银行理财与货币基金相似度高,整体呈现低风险低收益的特征。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A股,为股市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同时银行也可吸引更多风险偏好类型的投资者,提升自身的产品销售业绩。

余额宝跑不赢CPI了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进入2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