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聚力民生难题破题基层治理

来源:新华网
2018-11-16 17:04:17

运用互联网破解家暴问题,一键救助、在线调解的活动正在杭州进行;调解员跨时空在线调解,原本诉讼要花3个小时的小额借贷纠纷,半个小时便已调解成功……在浙江利用互联网平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已经成普及之势。

在11月15日播出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央视政论片中,浙江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运用互联网助推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个案例正述说着互联网上的“枫桥经验”正在浙江大地开花结果。

社会的快速变革带来纷繁多样的社会纠纷,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力打造、推广、应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解决的“最多跑一次”,是当下政法工作的创新思路,更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破题之举。

在社会需求与全国政法战线的大力推动下,2016年,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网络平台”创新项目试点,于是全国首个ODR平台应运而生。

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起集法律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调解、仲裁服务、诉讼服务五大服务模块为一体的社会化解纠纷服务共享平台,引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化解纷资源,将矛盾纠纷逐级分流过滤,最终形成漏斗式的矛盾纠纷解决模式,调动了除司法调解资源外的人民调解、仲裁调解、律师调解等各行业、各条线的解纷资源,以“无创”或“微创”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实现解纷领域“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目标。

从2017年3月,ODR平台在杭州市西湖区试运行,一年多时间,浙江百姓、企业、机构利用该平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已经成为趋势。

杭州市民谢某曾一度被自己的跨国婚姻所困扰。因为妻子是韩国人,两人又在英国注册结婚,要办理跨国离婚需要双方同时赴英国办理,或一方到另一方所在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谢某了解到ODR平台后,尝试进行了咨询,通过平台相关功能及工作人员的指导,谢某通过ODR平台进行了远程诉讼,问题得到了解决。

而这,只是众多社会纠纷中的一个案例。2017年,一起图片侵权纠纷起诉到杭州互联网法院。原告是外省公司,被起诉的是杭州公司。经过法院诉前引导,这起案件导流到了ODR平台上。很快ODR平台登记在册的调解员吴旭华出面调解,与双方代理律师约好了三方视频调解时间后,到了约定时间,吴律师在办公桌前,原告律师在外省律所,被告律师因临时有事,但并不影响三方视频调解的进行。半小时不到,调解成功。

秉承“社会问题社会解,线下问题线上解,专业问题专业人士解”的理念,ODR平台同时还创建了涵盖婚姻家事、医患纠纷、电子商务、物业纠纷、道交纠纷、劳动纠纷、消费者纠纷七大专题解纷,为矛盾纠纷跨时空跨地域个性化解决提供了全新模式。

在这个平台上,用户既可以通过海量法律知识问答库实现智能咨询,也可以通过人工咨询平台上的优质法律咨询师团队,得到实时的法律解答。只要使用一个账号登录平台,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纠纷特征,选择多种纠纷化解方式,切实推进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高效便捷的线上操作、个性多元的化解模式、生动真实的成功案例,使ODR平台在浙江全面铺开。去年,ODR平台被确定为浙江省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八大示范项目,并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为业主单位进行后续开发。今年,ODR平台又被列为浙江省总结推广提升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工程之“互联网+社会治理”重点项目。

随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政策相继出台,ODR平台不断优化升级、迭代更新,从当初的1.0版走向2.0版,如今“浙江ODR”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也已经上线,使移动解纷更加便捷,逐渐成为百姓“手掌上的解纷管家”。截至11月15日,平台已上线1445名咨询师、32526名调解员,对接浙江省内11家仲裁机构、105家法院,访问量总计达到412.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