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揭秘:日本战犯如何在美国帮助下逃脱惩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1-17 00:11:01

日本明仁天皇最后一次出席战败日纪念活动 再提“反省”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外媒称,日本对待其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再受到众邻国批评,在日本二战战败73周年的纪念日之际,天皇明仁重申对本国战争历史的“深切忏悔”。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5日报道,8月15日,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出席了在日本武道馆举行的“日本战殁者追悼仪式”,于在位期间最后一个战败纪念日发表了讲话。他提到“回想战后长期的和平岁月”,也提及对此前战争的“深刻反省”,并祈愿世界和平。

报道称,处在时代的转折点上,战争亲历者的减少和老龄化让记忆的传承成为难题,仪式的祈祷声中包含了将不战誓言传递给下一代的强烈愿望。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15日报道,明仁天皇8月15日发表有关日本二战投降73周年最后一次演讲,重申对本国战争历史的“深切忏悔”,并表示希望不再发生这样的战争。

报道表示,明仁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从而成为近200年来在有生之年让位于继承人的首位天皇,2019年5月1日,皇太子德仁(58岁)将登基,开启王朝新时代。

报道称,明仁被认为是和平宪法坚定的捍卫者,尽管作为天皇,他实际上没有政治行动空间,但他仍善于以间接方式批评一再试图美化日本侵略战争历史的人士,其中就包括右翼保守派内阁安倍晋三政府。

报道表示,明仁天皇年号“平成”(取“创造和平”之意),是不以“天子”身份登基的首位天皇,他1989年驾崩的父皇裕仁在1946年1月1日发表的人权宣言中告别了天皇的“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