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释放美非法入侵者获美方“赞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11-19 02:04:00

朝鲜释放美非法入侵者获美方“赞赏”

此前一名美国公民承认自己“受美国中央情报局操纵”非法入境朝鲜

朝鲜方面16日宣布“驱逐”一名美国公民,美国方面当天则以“赞赏”态度加以回应。这一事态构成朝美之间最新互动。

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报道,美国公民布鲁斯·拜伦·洛伦斯10月16日非法进入朝鲜,朝方予以扣留;接受调查期间,洛伦斯承认自己“受美国中央情报局操纵”、非法入境朝鲜。报道说,朝方决定把洛伦斯“驱逐出境”。

朝方5月释放3名美国人。当时,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为美朝领导人次月首次会晤做准备。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蓬佩奥并下令特赦及遣返那3名美国人。

蓬佩奥16日积极回应朝方“释放”那名美国公民。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蓬佩奥就美国公民“获释”向朝方和瑞典驻朝鲜使馆的“合作”表达“赞赏”。声明没有提及获释美国人的身份及更多细节。

美国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由瑞典驻朝使馆代理美方在朝鲜事务。美联社以一名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那名获释美国人已经乘坐飞机返回美国。

朝中社16日在另一篇报道中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国防科学院试验场指导“新开发尖端战术武器”的试验,试验“取得成功”。这篇报道配发一张照片,显示金正恩向一些官员发表讲话。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说,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生前“亲自倡议并予以特别关心、细心指导的武器系统终于诞生”,“在加强朝鲜人民军战斗力方面带来划时代转变”。只是,报道没有提供新型武器的细节。

就朝方武器试验,除媒体予以报道,美国官方暂时没有回应。

一名了解美方对朝方这次武器试验评估进展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机构仍在作评估。按照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美方对这次武器试验“不特别警觉”。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