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设计美学,打造极致生活体验——CCS喜喜仕首席景观设计师朱崇文专访

作者:高文新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1 14:38:50

好的景观空间,无论内外都是让人感受与思考的环境。它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幻想,和来自遥远世界中的单纯感情。

CCS喜喜仕是一家致力于房地产景观设计、旅游规划设计、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生态研究的国际化设计机构,总部(UK CCS LANDSCAPE DESIGN OFFICE LIMITED)位于英国伦敦,自2008年入驻中国以来已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凭借对景观丰富而超前的理念,CCS喜喜仕对当代景观园林设计、中式园林设计、新古典园林设计、旅游生态规划有独到的见解。

朱崇文是深圳市喜喜仕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首席设计师,对于景观设计事业有着专注而执着的热爱。他穿梭于景观、建筑、艺术领域,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将三者在自己的景观实践中不断融合;他在包罗万象的设计中获得快乐,并将此奉为一身的事业。自2010年创立深圳喜喜仕以来,朱崇文和他的团队参与了深圳市及国内20多个城市的景观设计建设,包括城市更新项目、精品住宅项目,并就地形、选材、规划等难题进行实地考察,力求以先进前沿的设计理念结合本地文化,营造出高实用性的景观设计方案,得到合作方的高度认可。

鲁能地产是CCS喜喜仕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朱崇文和他的团队曾主导参与南京鲁能泰山7号院、天津鲁能泰山7号、重庆鲁能领秀城景观规划设计、成都鲁能城景观设计等精品住宅项目,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优质居住景观设计,同时斩获金盘奖、艾景奖等国内外房地产设计权威奖项;其本人也在2017年荣获第十二届金盘奖—金盘地产设计人物。

在朱崇文看来,设计的本质,就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景观设计尤其如此,人们从山河湖海走向城市聚居,内心总是有着对自然无法割舍的情怀,景观设计的初衷就是把自然的乐趣还给在城市居住的人。“所以我们在考量每个项目的景观规划时,都希望能与这片土地达成和谐的关系,自然而然、相得益彰便是最好的状态。”

提及与鲁能地产的合作,朱崇文表示,“鲁能作为品味生活的倡导者,同样怀着对美好生活品质的向往,这与我们的设计理念有着相通之处。”例如,在天津鲁能泰山7号项目景观规划设计中,朱崇文以书院概念切入,整体设计低调但彰显书香气息,具体细节体现在景观数量用书在地面上做的设计以及寓意良好前程的鲤鱼跃龙门雕塑设计等。此外朱崇文还做了三重院落,将室内设计变成一个书院的感觉,且建筑本身也是以简洁、时尚的书院概念打造,保持与周边景观设计风格统一,同时体现一种古代书院的设想。

  (天津鲁能泰山7号——三重院落)

对于景观设计的灵感,朱崇文进一步解释,“天津鲁能泰山7号位于海河教育园区东侧中部,紧邻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北侧紧邻海运学院,拥有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和自然资源。地理位置在园区中非常优越,可享受园区内大量的绿地资源和商业资源。”因此,本案取海之大气与内敛,山之崇高与坚韧,结合海河园里独有的学府人文气质,打造风格独特的书香门邸,名门世家。

同样,在南京鲁能公馆项目景观设计中,以南京瑰宝“雨花石”为灵感,并将玉中山水,玉之品德加以提升和应用。设计团队将宝石的切割演化成景观设计语言,在大门、景墙、灯具、树池等景观小品上加以应用并延续到铺装设计,使得设计语言统一简洁,大气华丽。并将玉中五德“文、清、良、礼、信”作为五个区域命名,并挖掘其含义,结合每个区域功能赋予每个园区灵魂。

独具匠心的景观设计承载着设计师对于美好生活体验的向往,也是朱崇文和团队运用设计美学改变城市生活的成功实践。在未来,在景观设计由人的感官体验逐步转向生活体验的过程中,他们将继续保持原创与匠心、和对设计的热爱回馈城市建设。(文/高文新)

朱崇文设计作品:

  (天津鲁能7号院)

  (南京鲁能7号院)

  (深圳华侨城金迪世纪大厦景观设计)

个人介绍——朱崇文:

上海戏剧学院设计系毕业

英国CCS设计事务所合伙人

深圳喜喜仕设计创始合伙人兼首席设计师

时代楼盘专家组成员

中国金盘奖评委

设计影响中国十大杰出设计师

中美设计文化交流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