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美国壮年人不工作 日媒:社会恶疾报复繁荣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1-22 00:11:01

文章写道,美国的劳动参与率究竟有多低?基于经合组织的统计,2017年七国集团的壮年人口(即25岁到54岁年龄段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法国(87.7%)、德国(87.3%)、加拿大(87%)、英国(86.7%)、日本(86.6%)、美国(81.7%)、意大利(77.9%)。而在1998年,七国的劳动参与率分别是法国(86.2%)、德国(85.1%)、加拿大(84.3%)、英国(83.1%)、日本(82.1%)、美国(84.1%)、意大利(73.2%)。

除去劳动参与率一直不高的意大利外,很明显,六国中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低得扎眼。可以说在比其他发达国家低了5个百分点的美国,社会结构上确实是发生了一些异变。如果将2000年的劳动参与率放到今天,那么就等于多出了1000万个劳动力。曾在2016年出版了《Men Without Work》一书的政治经济学者尼古拉斯·埃伯施塔特将这种情况成为“寂静的大惨案”。为什么1000万人的劳动力市场凭空消失了?事实上有很多说法存在。

文章解释道,其中最主流的一个是阿片类药物说。如今,妊娠期女性中阿片类药物中毒者激增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社会问题。经合组织、劳工部、美联储都支持这种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