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美国壮年人不工作 日媒:社会恶疾报复繁荣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1-22 00:11:01

还有一种理论是“犯罪记录说”。全美有过犯罪记录的人口据说超过7000万,是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分母限定为成年人那就是四分之一的人口有前科。虽然禁止聘用有犯罪记录的人属于违法行为,一些州也对要求应聘者提交犯罪记录证明的行为明令禁止,但现实却是有7成的企业不会聘用有犯罪记录的人。所以才会有犯罪记录影响了再就业、导致这些人不再参加求职活动的说法。这是美国特有的国情,似乎也可以自圆其说。

此外还有很多说法,比如“领取事故保险金人数增加说”、“产业结构变化和女性就业说”、“机器人导致自动化程度提高说”、“研究生增加说”、“专心在家养娃说”、“人口动态变化说”等等。理论多多无法一一列举,但真相依旧成谜。

文章表示,当然,原因并非只有一个,或许正是多重因素叠加拉低了劳动参与率。虽然各路专家都在预测经济衰退,但作为得出这种结论的根据,逃避工作的现象究竟是怎么产生的仍然无解。也就是说,距离那消失的1000万劳动力回归就业市场,还存在着需要跨越的巨大峡谷。只要美联储不过分加息,景气扩大的局面再延续十年也没什么奇怪。要是认为“没理由让那些中毒的和犯罪的人工作”,那么就算明天开始经济衰退也很正常。这道未解之谜就是美国的缩影。病入膏肓的社会似乎正在对繁荣的经济发起复仇行动。(编译/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