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党建调研:迅雷红心办网树典型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2 16:33:42

11月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就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广东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深圳召开。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两新工委书记武延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黄斌,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轲,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副主任、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副书记曾胜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考察调研了深圳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迅雷集团是重点调研目标,迅雷集团CEO陈磊等就迅雷的党建工作做了深入汇报。

广东省党建调研:迅雷红心办网树典型

党员在迅雷发展中起到了巨大作用

迅雷集团CEO陈磊首先对迅雷公司做了整体介绍,他回顾了迅雷15年来的发展历程。据陈磊介绍,迅雷每年评出的优秀员工中,党员占了大多数,在公司各条战线上,党员也都起到了带头作用。所以,他本人和迅雷管理层,一直都很支持公司党组织开展工作,也支持公司聘用更多的党员。迅雷原来只有一个党支部,随着党员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升格成了党委。

有过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的陈磊,看待问题的视野非常开阔,他表示,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有互联网民族产业的国家,没有党和国家的保护、支持和对互联网主权的坚持,就不会有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就不会有迅雷这样的互联网上市公司。所以迅雷一直怀着家国情怀,怀着报国之心,这是社会的大环境。

陈磊发自肺腑地说:“迅雷党委和党员在公司的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为了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迅雷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报国。目前正值区块链技术时代到来,互联网底层架构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这是全球网络秩序变革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迅雷作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在网络空间秩序重建过程中,为中国争取更多参与权、话语权,这是迅雷的使命。目前迅雷所掌握的区块链技术,已经领先于美国,陈磊说:“这是迅雷的竞争力,也是国家的竞争力,迅雷的使命和国家前途是相连的。”

把党支部建在基层,每6名员工中就有一名党员

迅雷公司2007年4月成立党支部,2015年7月升格为党委,现下设1个党总支和6个党支部。2015年,迅雷公司党委就提出了“致敬初心”的党建理念,这和党提出的“不忘初心”是高度契合的。所以迅雷党委书记、副书记定期参加管理层会议,把党和政府方针政策贯彻到企业决策中,让公司发展与国家战略高度吻合,让公司更好地实现我们的初心。党委班子成员都是由企业高管和骨干来担任,把党支部建在了公司各个重要部门。

广东省党建调研:迅雷红心办网树典型

另外在具体工作业务上,迅雷也一直坚持党的指挥,公司党委要求信息安全的关键岗位,比如内容审核、产品研发、安全指令必须是党员,建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团队。并牵头制定了《迅雷网络内容发布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对政治类有害信息、暴恐信息、涉黄涉毒信息等进行严格把关,与市网信办每个季度沟通一次,及时调准企业发展方向盘。迄今为止,迅雷公司没有发生过一起政治类有害信息事件。

陈磊说,作为一个非常典型的互联网企业,迅雷的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网络政策。今年4月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公司党委就把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重要讲话要点整理出来,组织所有员工学习,使大家都了解国家网络政策,树立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互联网企业众多,如何做好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在此之中,迅雷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