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陆交局应用推荐更新或预示包车游受官方重推

来源:北国网
2018-11-22 16:33:42

新加坡拥有可以和海洋生物一起游泳的水上乐园、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轮,有极具东南亚特色的叻沙、肉骨茶,且四季气温变化较小,引得众多国人纷纷将其视为短途境外游的一大良选、遛娃的绝好去处。然而人们也时常被行程紧张玩不出高质量、带着孩子不方便游玩等等所困扰,于是,更多与便捷旅行相关的平台推出以后,很快便受到游客的欢迎。

日前,公众发现由新加坡陆交局推出的MyTransport.SG手机应用上,出现FILO、Grab、皇包车、Kardi、Ryde几家平台的推荐,这不仅仅是让游客觉得方便、有保障了许多,也引得业内纷纷将其视为良好的讯号。

新加坡陆交局应用推荐更新或预示包车游受官方重推

众所周知,Uber和滴滴曾经在国内、甚至全球多个国家引起轩然大波,关于他们的讨论至今未衰,其矛盾,归根结底在于“他们到底该不该被官方承认、推荐”。此番新加坡陆交局的官方推荐,似乎确实向行业传递了非常正向的讯号。

“和Uber、滴滴不太一样,我们是做全球中文包车游业务的平台,我们的司导相当于游客的‘中文旅行管家’,车是服务的一个载体。如今的国人早已不能满足于跟团游的旅行方式,自助游的攻略、语言障碍等等又往往让他们头痛,于是注重体验、代入感的包车游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但是业务激增的同时也确实有一些困扰,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确实存在政策并不一致的情况,也存在当地风俗、历史沿习等等各方面的问题,这是必然的。但是作为市场的进入者,我们认为,保持着良好的配合状态一定是前提,不但要解决市场需求的问题,还要去不断迎合变化、满足当地政策和风俗沿习的需要。”“皇包车”方面在受访时表示。

“比如在新加坡,我们即在当地拥有自己的实体,有办公室、有当地的代表,不但能够很好地服务游客,在政策方面也完全合规。我们会与陆交局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陆交局方面也会将最新的行业信息、政策要求同步给我们,双方共同优化对游客群体的服务。不仅仅是在新加坡,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都抱持良好的合作态度,因为我们坚信一个优质、游客真正受益的服务模式,会非常容易被高度认可。”

事实上,这些平台所起到的便民、规范、提升游玩质量等方面作用,确实是正向的。在没有这些平台之前,服务游客的当地人为了创收,以自发、缺乏平台监管的形式去承揽业务,因为具有价格等等方面优势,业务量并不小,但出现问题无人负责。在这些平台的整合和管控之下,当地的碎片化资源才得以统合——在这一点上,Uber、滴滴、Airbnb等等是殊途同归的。他们都在协调供需,解决问题,以一定的规则优化着社会的资源配置,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那么,这些平台对服务者的监管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

在皇包车的一篇采访稿中,有这样的描述:皇包车对司导采取12分制度,一年内司导的分数被扣光,将进入永久黑名单。这可以有效避免司导迟到、车上物品摆放不规范、未配备矿泉水、抽取游客消费回扣等行为。另外,如果司导的服务标准没有做到,被用户点评、投诉,或是平台回访到,也会有一些相应的处理办法。同样来自中国的旅行平台——蜜柚旅行也有报道显示,其拥有完善的司导审核、分级、派单、奖罚等一整套供给运营机制,并通过智能算法系统实时调整多重参数,由平台自动完成订单的整体流转。

这样的管控制度已经可以称为严格,且此类平台大多承诺“先行赔付”,即一旦发生投诉,首先遵循“信客”原则。类似种种措施,对游客来说均为有效的保障。

在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 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中显示,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不断增加,2018 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达到了 7131 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 6203 万人次增长 15%。而旅行方式方面,不仅自由行成为主流的出行方式,中国游客对旅行的品质与深度,也开始有了极高的重视。休闲娱乐、户外探索、极限运动等丰富的当地体验需求愈加旺盛,渴望深入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文化、风俗、饮食、艺术、生活,并深度参与当地体验,个性化、多样化、深度化趋势明显,“像当地人一样旅行”的趋势在不断蔓延。

“这样的趋势,对于这些旅行链条之上的新兴平台一定是福音,因为人们的需求更为多样化、定制化、碎片化,而能够解决这些碎片化问题的,只有‘人’,找个当地人包车玩几天将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看似简单的事情,实则背后有很严谨的商业逻辑,而如何与当地所充分配合、打通、融入,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一定是从业者的长期命题。”有业内人士就此评论。

的确,用“任重道远”形容从业者定不为过,然而本次新加坡陆交局的官方推荐讯号,也为业内再添了一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