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暖流计划”持续惠民 城乡近千万人次享红利

作者:孙博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22 16:22:00

长春“暖流计划”持续惠民 城乡近千万人次享红利

长春“暖流项目”之一益田创业孵化基地一角赵竞楠摄

中新网长春11月22日电 (孙博妍)“以前每个月可能挣2000多,现在通过‘吉熊帮你’这个平台,免费派活给我,月收入翻翻。”在吉林长春打零工的赵朝君高兴地对记者说。

赵朝君说的“吉熊帮你”是一个专为百姓解决居家烦恼的数字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为马路零工(木工、瓦工、力工等)和百姓嫁接了一个高效、安全、有保障的用工桥梁。今年,这个平台被长春市南关区列为“暖流计划”重点项目。

2016年起,长春市官方开始推动实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暖流计划”。三年来,该市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切实享受到了城市改革发展的红利。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暖流计划”预计直接或间接惠及长春市城乡居民966万人次,比上年度(893万人次)增长8.2%;实现总增收70.6亿元,比上年度(39.7亿元)增长78%;人均增收731元,比上年度(445元)增长64.3%。

眼下,“就业难”“创业难”日益成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长春实施的“暖流计划”,把就业和创业工作摆在了首要位置。

吉林德翔牧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是纳入长春市促进居民增收“暖流计划”的项目。在这里,中新网记者看到的是现代化的孵化厂、饲料厂、肉鸡养殖厂。

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与500多户养殖户农民建立了粮食购销和肉鸡养殖关系,带动农民增收5000万元,随着养殖业的兴起,各种辅助性的行业也应运而生,吸收了2000户的农村剩余劳动力。

长春“暖流计划”持续惠民 城乡近千万人次享红利

  在吉林德翔牧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工作的工人 王树强 摄

在鸡舍工作的养殖人员刘君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和妻子之前曾自己搞养鸡场,养的少、赚得少,各方面也都不先进。“后来发现这里的现代化养殖流程,就一块过来工作,有专业的培训,效益很好,我们俩人也比原来在家多赚三四倍。”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长春市已新开发岗位12.43万个,完成年计划的103.58%。

目前,作为全国第九家、东北地区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吸引安拓、科锐国际等41家国内外著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涵盖人力资源全产业链10种服务业态,以市场化手段促进城乡居民高质量充分就业增收。

此外,长春市官方还通过积极筹划长春国际创客节、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实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培训工程、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力拓展妇女创新创业工作等措施,促进各类群体加入创业者队伍。

暖流之“暖”,暖的是民心,流入的是千家万户。长春市就业局副局长张胤红表示,2019年,长春市将继续制定实施“暖流计划”行动方案,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不断提高项目总量,不断扩展社会参与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