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停21个工作日 央行逆回购或全月停做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3 10:00:00

央行短期内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正在变小。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1月2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指出,预计月末财政逐步支出,资金面将重归宽松,央行也就没必要在月底重启操作;整个11月,央行逆回购操作可能呈现零操作。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21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23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自从本月5日央行等量续做到期的MLF之后,这也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常态——操作持续停摆;同时也没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不造成净回笼或净投放。

虽然央行持续停供流动性,但随着税期等因素的扰动消退,市场资金面正逐渐走出月中均衡偏紧的格局,货币市场利率也重新回落。22日,货币市场利率以下行居多。Shibor方面,除3个月品种以外,其余各期限Shibor纷纷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12.3bp至2.46%,1周Shibor跌1.4bp至2.64%。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跌13b至2.44%,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跌逾4bp至2.60%。

交易员称,本周前半周资金面略偏紧,但从21日开始趋于松缓。挺过税期扰动,月内资金面已无大幅收紧风险。预计随着月末财政支出逐步到位,资金面有望继续趋于好转,月底和下月初有望呈现偏宽松状态。而这也意味着,央行逆回购短期重启无望,公开市场操作还将继续停摆一段时间。

中信证券等认为,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有边际收紧的迹象;可能只是说明央行更注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即要充裕,但也不能太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