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 不影响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23 12:33:00

11月23日电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今天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不影响食品安全,消费者可以放心地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农业农村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有记者问,疫情发生之后,一些消费者担心吃猪肉是否安全,还是一些地方的餐厅和食堂暂停供应猪肉,非洲猪瘟是否会传染给人?

黄保续称,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经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均未发生感染。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一百年历史,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