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院长:用新技术展示敦煌文化内涵

作者:殷呈悦 来源:北京晚报
2018-11-26 16:35:00

本报讯(记者殷呈悦)什么是我们时代的文化?未来的敦煌艺术将以什么形式走入人们的生活?带着对这些问题的追问和探索,52位嘉宾和800多位参会者来到北京郎园Vintage,展开了一场与时代文化的对话。昨天,第三届腾云峰会就在这场对话中拉开了帷幕。

如今的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原本是个理工男,27年前机缘巧合到了敦煌,开始做洞窟壁画的修复保护工作。王旭东在昨天的大会上表示:“我们的工作对敦煌来说微不足道,但敦煌真的改变了我们,用它深厚独特的文化。”他还表示:“敦煌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慈悲、智慧、美,希望用科技的方式展示这些内涵,把它们带到年轻人面前。”他一开始对一些年轻人的个性创意有些不理解,后来也逐渐接受,“传统文化是当年的流行文化,现在的流行文化也会成为未来的传统文化。”

会上,腾讯影业CEO程武和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畅想了二十年后敦煌新文创的景象:通过数字化的技术,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敦煌的全貌;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重新编辑、重组敦煌的各种文化符号,参与到对敦煌文化的创新和传承中来;作为连接中西方文化的桥梁,传统与现代的交汇将让这个文化符号再次释放更广泛的影响力。

据记者了解,腾云峰会始于2016年,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办,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业界和学界的交流,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会上呈现出这样的风向标:新文创以技术连接和人文温度,融合线上线下文化资源,让昔日被埋没的传统文化走入日常生活,也让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文化不断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