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知识转化为财富,同方股份获评“2018年度责任企业”

来源:北国网
2018-11-28 16:02:02

11月24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8责任中国荣誉盛典在京举行。会议揭晓了“2018年度责任人物”“2018年度责任企业”评选结果,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在产学研领域的开拓创新,以及对国家精准扶贫事业的贡献,获颁“2018年度责任企业”。

把知识转化为财富,同方股份获评“2018年度责任企业”

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为获奖企业颁奖

把知识转化为财富,同方股份获评“2018年度责任企业”

企责论坛圆桌对话

以“致同行者:构筑责任共同体”为主题,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永路在会议圆桌论坛中详细介绍了同方自2016年至今对新疆麦盖提县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定向支援工作。据介绍,在清华大学及中国证监会的支持下,同方股份主导策划组织并全程资助麦盖提县实验中学、刀郎中学、人民医院等的教师和医生分批赴京进修,联合清华附中的高级教师和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学专家对他们实施一对一培训辅导。截至目前,麦盖提县已有共计36名骨干医生和20余名骨干教师受益。除培训之外,同方还利用科技和产业优势,为当地架起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系统平台,建立起扶贫攻坚长效机制。“通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公司、合作伙伴和员工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正能量。当地教师和医生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也激励着我们要做得更好,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张永路还提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除了党和政府的提倡、社会的关心和舆论的支持外,更要有企业员工的认同、以及企业投资者和股东的支持,只有所有命运共同体的携手努力,这份服务社会的责任才能走得远、走得久、担得实。”

据了解,同方股份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主动而积极地履行清华大学“服务社会”的大学职能,始终以“科技服务社会”为发展宗旨,不仅创新探索了科技成果孵化器的发展模式,将中国科技成果进行市场转化和产业化,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核心能力形成了信息、节能环保、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等直接服务国计民生的主干产业,同时以科技实业发展反哺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加快推进国家“双一流”的实现步伐。

张永路在会上明确表示:“作为清华大学的企业,同方的使命,就是通过产学研来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能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对我们的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从2005年起每年如期举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精准扶贫的关键年,也被称为“公益十年”。面对责任大考,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通过此次会议指出:只有深刻把握企业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时代要求,更好地把商业成功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努力创造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