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污染的GDP 江苏转型升级的“经济账”和“生态账”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29 11:36:00

不要污染的GDP 江苏转型升级的“经济账”和“生态账”

  图为江苏省连云港的一家企业正在进行整改。 阮煜琳 摄

“不要污染的GDP” 江苏转型升级的“经济账”和“生态账”

中新网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从中央、地方到企业,从政策、法律到监管,从大气、水到土壤污染的治理,为全方位、多层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发展理念,江苏省提出“不要污染的GDP”,在转型升级和污染整治的过程中,企业和行业遇到怎样的环保压力?江苏又是如何协调经济与环保的关系的?

环保高压下 企业开始整改求生之路

“治污整改风暴不是一阵风,企业生产的产品和生产过程都必须达到国家的环保要求”,江苏亚邦染料股份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总经理朱玉林日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今后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越早完成治污整改的企业越具有优势。环保治理好了,对企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今年4月中旬停产整改以来,该企业累计投入8250万元人民币,目前还没有整改到位,预计到明年3月该企业整改全部完成。

朱玉林说,整改的最大好处,一是企业能生存下来,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将被淘汰;二是改变了以前同行业之间以竞相压价的方式进行恶性竞争,以前产品的市场价格不包含环保成本,严格执行环保标准的企业就会吃亏,以后,大家将在同一标准下竞争,有利于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灌云县委书记的“经济账”和“生态账”

“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承受巨大压力,市县两级干部先后被问责”,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县委书记左军说,连云港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企业10多年来纳税不到20亿元,而2017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36亿元治理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始建于2005年3月,2010年5月设为市级开发区,规划面积约120平方公里。2016年以来,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达36亿元,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化工企业整改力度,先后依法对24家企业下达关闭决定书,对20家企业下达关闭告知书。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党工委书记谭树林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园区所有化工企业全部停产。采取最严的措施,将化工企业分成A、B、C三个等级,对列入A档的企业督促其改造提升;对列入B档的企业,积极做好转型升级工作,未能按时完成整治任务的降为C档;对C档的57家企业弱化资源配置,列为取缔对象,引导其逐步退出。同时,强化“一企一管、分类施策”,确保精准帮扶。

“如果简单地算经济账,短期看是亏的”,左军说,看一时,污染整治会带来阵痛;谋长远,必须坚决淘汰污染企业。以“零容忍”态度彻底整治环境污染问题,不达标不生产、不升级就淘汰。

坚决反对“一刀切” 重污染企业必须“切一刀”

今年以来,徐州经济开发区关闭“散乱污”企业388家,宜兴工业园通过关停企业盘活闲置土地120亩。泰兴经济开发区通过拆除落后化工企业9家,引进11个超10亿元人民币和1个10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将关闭企业节能量优先配给优质企业,用于扩建和新建一批先进产能,促进转型升级。

根据江苏省生态环保厅的数据,今年1-9月,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建议政府关闭、依法下达停产决议书的企业534家,其中关闭135家,停产399家。这135家关闭企业都是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其中53家无环保手续、18家偷排漏排、15家侵占生态红线保护区、14家超标超总量排放。

江苏省生态环保厅副厅长周富章对记者表示,我们对污染严重、整改无望的企业坚决“切一刀”,但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一刀切”。而且,环境整治只针对排放标准,不针对特定的地区和行业。

“不要污染的GDP”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今年环保整改关停和限产的工业企业较多的情况,盐城市盐都区环保局加大对环保不达标企业的引导和指导力度,通过“一对一”技术改造、申领污染防治补助金、及时验收复产等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不要污染的GDP”,盐城市盐都区环境监察局局长吕鸿忠表示,企业关停不是最终目的,把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截至目前,盐城市盐都区已有127家涉污企业经验收后恢复生产。一批企业正加快转型,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行政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吴昌子对记者表示,江苏企业量大面广,营商环境较好,“散乱污”企业侵占了土地,又侵占了环境容量,不能给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正面能量,打击“散乱污”企业,把对江苏高质量发展造成影响到的企业清除出去,引进高质量的优质项目,实现经济转型,让优质企业愿意来江苏投资。

周富章指出,从短期看,环保遏制的是粗放的增长;从长期看,环保一定会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污染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扩充环境容量,增强长久发展的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