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上线“灵识系统”打造“内容指纹”保护短视频版权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9 13:27:10

短视频App已经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目前新兴且最受欢迎的业态,短视频成为近一年来最热的“风口”。除了“抖音”、“快手”等领跑者,腾讯、百度、阿里等大公司均推出了自己的短视频产品。而部分短视频平台对其它平台优质作品的搬运、抄袭愈演愈烈,版权问题日益突出,已经越来越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联合主办,中国版权产业网承办的“短视频作品创作与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中国版权协会、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北京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学者,以及字节跳动、梨视频等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上线“灵识系统”打造“内容指纹”保护短视频版权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

研讨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在发言中表示,2018年短视频行业迎来了爆炸式发展,与此同时,版权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因此,短视频版权保护工作被纳入了“剑网2018”专项行动。

段玉萍副司长指出,短视频创作者要严格遵守著作权法的规定,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也应该与短视频创作者一起共担责任。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企业要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对于明知应知的侵权行为更要主动采取行动。对反复上传、反复侵权的内容提供商,企业要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同时,要在平台显著位置做出版权保护声明,并提供通知删除的联系方式。

段玉萍副司长还希望短视频相关企业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采取技术方式保护版权,同时加大人工审核力度,最终实现整个短视频行业有序、公平的发展。

此外,北京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曹丽萍从法律专业角度发表了对短视频法律性质的判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对短视频行业发展及短视频版权保护的看法。

在国内短视频市场上,字节跳动公司已经围绕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和火山小视频构建了短视频平台矩阵的内容生态闭环,同时也在短视频内容治理和版权保护工作上做了很多探索。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站在行业的角度,围绕“短视频内容治理与版权保护”做了分享。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上线“灵识系统”打造“内容指纹”保护短视频版权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

在短视频内容治理上,张辅评分享了字节跳动的工作方法,一是建立了针对不同版权内容的审核机制与标准;二是加强审核队伍的建设,确保对所有推荐内容进行人工审核,目前字节跳动审核团队人员已超过1万人,其中大部分用于视频审核。

在版权保护方面,字节跳动采用了“双24投诉模式”,即24小时随时接受版权投诉,投诉内容24小时内处理完毕。同时,字节跳动实施主动拦截清理侵权内容的举措,2018年以来,抖音、西瓜、火山三个平台共拦截并处理了侵权音视频数万个。此外,平台上采取了建立黑名单数据库以及账号评级体系等措施来打击搬运、抄袭及侵权等行为。

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字节跳动也将创新技术应用于侵权内容及行为的打击之中。张辅评在研讨会上首次公开了字节跳动自主研发的视频版权保护系统“灵识系统”。据介绍,每个视频内容上传后,“灵识系统”就会生成唯一的“内容指纹”文件,“灵识系统”会将这个“内容指纹”与其他上传到平台的视频进行对比,快速发现侵权内容,有效保护短视频版权。目前抖音、西瓜等短视频平台已接入“灵识系统”,系统识别侵权视频的能力,已经吸引了包括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等超过400家电视台、网站、版权方以及其他具有原创内容生产能力的作者接入。

与会专家们认为,短视频行业目前仍然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之中,但因为短视频版权保护有着维权成本高、判赔金额低、证据收集难度大、维权周期长等难点,所以短视频版权保护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国家的政策标准以及法律法规之外,短视频平台也需要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短视频版权保护能力,尤其是创新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这样才能够有效打击短视频侵权行为,保护原创作者利益不受侵犯,推动行业生态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