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市场如何实现突围 校宝在线联合网易卡搭给出妙招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9 13:27:10

随着人工智能和STEAM教育的迅速发展,K12市场中悄然出现一个全新领域——少儿编程培训。作为与STEAM教育有紧密联系的细分科目,少儿编程受到众多资本和企业的青睐,俨然成为继在线少儿英语之后,又一块受到大众瞩目的蓝海市场。

面对火热的市场,于在线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网易,也顺势推出了少儿编程项目——网易卡搭编程,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11月27日,中国深受欢迎的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行业内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校宝在线(股票代码:870705)联合网易卡搭编程在网易杭州总部举办了首期线下赋能研讨会,从市场趋势、项目内容、生态平台等多角度,就教育机构用户,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少儿编程培训市场突围进行了深入研讨。

少儿编程市场方兴未艾还需要进一步培育

记者注意到,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大量机构参与。除了已经涉足少儿编程领域的专业机构外,还有一大半是意欲“尝鲜”少儿编程的传统机构。据校宝在线行业研究院院长张海洋介绍,美国政府宣布投资40亿美元开展编程教育,鼓励孩子学习编程;欧洲16国将编程纳入教学体系;英国2014年将编程纳入5-16岁青少年必修课;日本2012年在中小学普及编程课;新加坡2017年起中小学考试加入编程;澳大利亚规定5年级开始必修编程课。全球24个国家将编程纳入基础教育体系,可见编程将和英语一样成为国际性人才必备的“第三种语言‘’。而从数据可以看到,编程在美国的渗透率是44.8%,英国是9.3%,中国只有0.96%,中国的孩子这么多,相信这就是我们未来发展趋势和机会。而根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至40亿元,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可以说,国内的少儿编程领域的投资在2018年全面燥热起来。

少儿编程市场如何实现突围 校宝在线联合网易卡搭给出妙招

不过,看似火热的市场,实际上仍然处于“黎明前夜”。据专业机构统计,整个K12的培训辅导领域当中,少儿编程搜索占比是5.2%;而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的搜索都超过了15%的占比。从认知增长速度来看,今年少儿编程行业百度搜索增速增加了47.72%,而英语培训行增速则为109%。迅猛增长的表象下,受到项目成熟度、家长观念等因素的影响,整个少儿编程市场还需进一步的培育。但是由于国家相关单位及各地教育部门鼓励该类课程进入课堂的政策影响,加上网易强大的技术支撑,网易卡搭还是受到了很多市场的青睐,被行业普遍看好。

牵线搭桥校宝直击机构运营痛点

“如何带来流量,如何链接到好的资源,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会的名扬机器人创意中心负责人赵登辉校长道出了教培机构管理者的心声。或许正是认识到这一点,这场并未大肆宣传的研讨会,却吸引了众多校长和机构负责人远道而来。赵登辉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活动,机构不仅有机会接触到网易卡搭少儿编程、好未来的双师课这样的优质平台,更是一个向行业龙头学习招生、管理经验,提升机构运营水平的良机。

校宝在线作为拥有8年多行业经验的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旗下的SaaS服务覆盖市场营销、业务办理、教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家校互动等教培机构核心业务,为机构的招生、教务和精细化管理高效赋能。在完成“基础建设“的同时,校宝正逐步搭建起覆盖整个教育产业链的生态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沉淀分析与不同的资源整合,校宝为教培机构、全日制学校提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为第三方平台带来潜在的客户线索,成为行业的连接器,全面为教育赋能。

少儿编程市场如何实现突围 校宝在线联合网易卡搭给出妙招

多方赋能校宝助力机构快速成长

“当下的发展已经证明,未来的世界是技术驱动。”在张海洋看来,目前仍然有大量少儿编程教培机构处于发展早期,特别需要信息化管理的平台协助,特别是处于快速成长期的教培机构。“过去由于信息化渗透率低,很多学校运营过程中都没有数据支撑。一个校长在做运营决策时,往往依靠主观判断,难以满足当下同质化竞争中对机构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张海洋表示。

目前,有很多教培机构在使用校宝ERP系统,这样他们就可以知道学校的续班率、满班率、排单量、掉单量、学生满意率等多维的数据,通过多维的数据模型,就能够发现问题数据所在,并及时改进在教学、运营、销售上存在的问题。同时,作为一个平台化的互联网企业,校宝在线链接到蚂蚁金服的资源,校宝收银宝的收款费率低至2.5‰,这比过去POS机6‰的收款费率低了至少一半。同时,校宝在线联手中国人保上线“教培机构责任险”,这款保险相比普通公众责任险保障更全面,不仅保障机构经营场地内意外风险,还为学生上下学途中交通意外责任、食品安全责任等提供保障。张海洋认为,校宝生态强大的延展性,能够不断和行业里类似于网易卡搭这样的企业和品牌进行合作,不断为机构链接有价值的资源,帮助更多机构迅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