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少儿《缇娜托尼》:幼儿社交要从哪些方面启蒙?

作者:启迪 来源:中国网科学
2018-11-29 13:27:10

前不久,上海一个五岁小朋友的简历火了!身为复旦二代,文史英数艺体全面发展,每周写三篇英语日记,年阅读500本中英文书,从小班开始就是小主持人,从四岁半开始学钢琴,还一直坚持学街舞,两岁多开始学习涂鸦,已经有150多幅作品,去过多个国家和城市,拥有国内外的好朋友……。温馨的家庭,独特的性格、多彩的经历、丰富的爱好,可谓拥有一个非常精彩丰富的人生了!

很多吃瓜网友表示:感到“被暴击”、“被吊打”,这才是一个幼儿园小朋友的简历,优秀程度不输名牌大学生,精细程度已经堪比大企业展示PPT!相信看过这份简历之后,很多家长和我一样,不禁要问的:我很担心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幼儿教育到底要从哪些方面来做启蒙?

教育专家谈幼儿教育

专家指出,0-6岁的幼儿教育主要应从:幼儿语言教育、动作教育、认知教育、社会性教育、营养与喂养、卫生和保健等六个方面来入手。而其中的认知教育和社会性教育又是孩子需要在家长的引导下逐步培养建立的。

认知能力包括感知力和思维能力等,感知力需要对日常事物从听觉和触觉上进行感知;思维能力则包括锻炼孩子的记忆力,引导孩子主动思考问题等等。而社会性能力则主要包括情商和社交能力。众所周知,在当代社会中,智商只起20%左右的影响作用,剩下的80%都是由情商来决定的。所以在这个阶段能不能培养出孩子较好的情商和社交能力,几乎可以说决定着孩子未来人生的成败。

心理学家们普遍认为:人际关系代表着人的心理适应水平。根据美国宾州和杜克大学进行的一项长达20年的跟踪实验发现,4岁前显现出更好的社交能力、更高情商的孩子,今后的学历和社会竞争力都会更高。所以关于社会性能力的获得,需要从培养幼儿的社交能力开始。

“幼儿社交”正困扰着家长们

观察国内当今的少儿教育不难发现,幼儿社交教育问题正困扰着广大家长。曾从事多年的育儿教育研究、身为育儿杂志主编的钟煜讲述到:“我女儿刚好就是比较敏感内向型的,而我自己也是内向、不喜社交的人。”很多孩子在陌生环境、陌生人中都容易表现出紧张、自闭抑或暴力倾向。“孩子怕生怎么办?”、“儿子一点也不大方”“孩子之间喜欢互相争夺”……,这些问题几乎就是家长们难以解决的日常。

身为父母,如果能认识到社交关系给孩子的生活带来的力量和痛楚,并且能够力承其重,从孩子尚在幼儿时期开始,就从情商、独立人格、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去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那么孩子将会受益匪浅。

但这种“社交能力”不是刻意教育出来的,而是在日常生活和娱乐中通过观察和模仿学习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社会性学习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尤其是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学习,往往不是教师直接“教”的结果。

《缇娜托尼》或许是当前最好的幼儿社交内容范本之一

事实上,要考虑培养孩子社交能力,就要从内容的挑选开始。因为内容与儿童从未分离,不仅因为人类有喜欢故事的天性,更因为儿童天生的好奇心。要脱离“教”的方式,就要从内容入手,让孩子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接受教育。

优酷少儿《缇娜托尼》:幼儿社交要从哪些方面启蒙?

优酷少儿《缇娜托尼》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追着看动画片的心情吗?那时候的《黑猫警长》、《皮皮鲁和鲁西西》……为我们开启了人生的大门。而在今天,我们的孩子可以选择什么呢?《缇娜托尼》无疑是当下家长们的必备选择。该片由俄罗斯知名动画公司瑞奇集团出品。不仅《缇娜托尼》,瑞奇集团旗下的多个IP例如“开心球”、“瑞奇宝宝”等,均以其集“娱乐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特点,在全球风靡已久。作为“第一幼儿社交动画”,《缇娜托尼》在俄罗斯一经播出,就收到家长们的广泛赞誉。随即在法国、英国等欧美国家分发。目前,该片在YouTube上单集播放量已超过1000万。

《缇娜托尼》通过故事情节的设置和角色的对话行为等,向孩子们展示了独立成长和幼儿社交的行为范本,集娱乐性和教育性于一体,被少儿教育专家们称为培养幼儿社会性能力、社交能力的“超级教辅资料”。本剧前期13集在优酷少儿上线72小时,就收获了超2400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优酷少儿《缇娜托尼》:幼儿社交要从哪些方面启蒙?

  图注:优酷少儿《缇娜托尼》

幼教老师们观赏样片后点评此片:从日常生活出发,精心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没有暴力的世界”。在糖果色的梦幻世界里,孩子们将跟随生活在蜜糖饼村庄的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开启一段段冒险之旅,并通过每集故事里情节的发展、角色间的互动,在观看内容的过程中自然学会如何礼貌待人、如何其他小伙伴相处,形成早期的“社交思维”。

而除了主角CP之外,还有“百事通”小老鼠珍妮、爱做冰淇淋的企鹅潘文、音乐家狐狸莉亚以及小猪家族三兄妹这些真实而又个性鲜明的小伙伴们共同生活在这个村庄,一起营造出丰富的人际关系氛围。妈妈们欣喜的说:“很久没看到这么棒的动画片了,感觉很有教育意义,能让孩子们懂得如何处理自己和小伙伴间的事情。”

缇娜托尼故事取材来自日常生活,譬如我们都熟悉的“捡到一分钱,要交给警察叔叔”的歌谣,在缇娜托尼里变成了一个叫《钱包》的小故事,缇娜在捡到钱包之后,从想独占钱包买零食到学会物归原主,完成了认知和行为的转变,并收获了小伙伴们送上的大礼包和赞赏,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关系。

优酷少儿《缇娜托尼》:幼儿社交要从哪些方面启蒙?

  图片来源:优酷少儿《缇娜托尼》

幼儿教育专家则表示,《缇娜托尼》通过人物对话+行动的叙事手法,将“幼儿社交”教育植入到情节当中,让孩子耳濡目染的产生认知。这与中国传统的讲解成语或背诵诗词等“填鸭式”记忆等方式不同,能真正从“潜移默化”这个角度影响孩子的行为。

除此之外,考虑到幼儿在自控力、注意力还相对较弱,本片每集时长仅5分钟,能有效集中注意力,便于孩子理解和记忆。全部共52集,可以成为家长陪伴孩子的桥梁,让孩子循序渐进的学习。

在优酷少儿频道打开这部剧,和孩子一起观赏,你会发现:它正在帮孩子开启幼儿社交的大门。原来羞涩的孩子,可以变得如此活泼自然,他(她)与小伙伴的互动变多了,他们彼此之间更友爱大方了。而这些改变,就在不知不觉之间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