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钱罐严峻:做普惠金融要把握好利用科技提升服务效率这一核心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9 13:27:10

日前,由野马财经携手独角金融主办的“2018新金融行业峰会”在北京召开。洋钱罐CMO严峻受邀参加此次峰会,并与业界学者和行业主流从业者共同探讨了新金融的价值回归,全面剖析当下金融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引导行业回归正常轨道,重振行业信心。

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加码

当下,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补足传统金融服务短板,发展数字化普惠金融已是大势所趋。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尝试应用已经证明,金融科技可以帮助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在严峻看来,新金融企业去做普惠金融,最核心的点是如何利用科技去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比如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等科技手段量化风险,服务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客户。

洋钱罐严峻:做普惠金融要把握好利用科技提升服务效率这一核心

  洋钱罐CMO 严峻

实际上,普惠金融并非是在充当一个救世主的角色,而是切切实实为一部分融资困难的人解决了实际存在的问题。那些真正将金融服务下沉到没有传统征信记录的长尾人群中去,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平台,是因为有人需要,所以才会存在。

以洋钱罐为例,作为金融科技的前沿实践者,洋钱罐始终践行普惠金融方针,以科技为驱动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用户提供简单、高效、优质、便捷的科技金融与信息服务,与传统金融机构优势互补、错位竞争,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让“活水”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去。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丰富的银行风控经验和顶尖的技术水平,洋钱罐自主研发了一套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在风险识别效率和有效性上处在行业领先位置。

根据洋钱罐2018年第三季度运营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平台累计借款用户数875.6万人,累计借贷笔数2731.6万笔,人均累计借款金额0.53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 严守行业底线

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了前些年的高速发展后,现在已经逐渐回归到理性状态,除了国家的相关监管举措更加完善,行业逐渐走向规范和理性,各大平台合规发展的意识也在不断强化。对此,严峻表示,新金融行业良序发展,一是需要非常完善的基础设施,第二,还是要严守底线。

值得一提的是,P2P从野蛮生长到回归理性的过程中,欺诈、逃废债等行业问题频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而近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发布的涉及合规自查、引导平台良性退出、打击恶意逃废债等方面的政策,以及百行征信加速落地补位征信系统,这些都进一步完善了整个行业的基础设施,防范了风险蔓延,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从长期上看,继续完善征信系统、运用好信用惩戒的手段、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现金融常态化监管等也是相关部门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法律风险的凸显,也对我国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和政策提出了挑战。对于网贷机构而言,从性质上,属于信息中介,意义在于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在这一方面,严峻认为,网贷平台要以合规为先,和P2P无关的事坚决不能碰。监管与时俱进,平台合规自律,才能使这一行业在赋能小微群体之路上获得健康成长。

结合眼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深度发展,已经深深的影响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洋钱罐将不断前行,在金融科技的行业趋势下,继续秉承加强风险控制,持续为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