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常态下新打法 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出席2018中国企业战略定位实操论坛

来源:杭州热线
2018-11-29 13:27:10

新经济时代,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中国企业发展中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也凸显出“新常态”下企业战略定位的重要意义。新常态下该如何找到方向和方法?行业竞争中如何找准突破口?战略定位实操中要规避哪些误区?

11月26日,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出席2018中国企业战略定位实操论坛,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周中华等嘉宾一起深入解读和分析“新常态”下企业战略定位“新打法”等热点话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国际视野和精准把脉。

图: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

竞争环境改变 “新常态”下企业需明确“新打法”

本次论坛以“新常态,新打法”为主题,清晰诠释了当下国内经济所面临的环境和需要应变的方法。何谓新常态?顾均辉表示,在改革开放的头四十年,中国经历了GDP飞速增长的黄金年代。在197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仅排在世界第10,而到了2008年,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德国,位列世界第三;两年之后,中国GDP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中国GDP迈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到了2016年,中国工业产值比美国和日本之和还要多,中国的这一系列经济成就令世界瞩目。不过2010年以后,中国GDP数值趋于饱和,开始稳步增长,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顾均辉认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同时他指出,目前我国商业竞争已进入心智时代,商业竞争战场发生转移,导致经营主体发生巨变,从工厂时代的产品、市场时代的渠道转变成如今心智时代的品牌,如何将品牌挂在目标客户的心智阶梯成为每个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品牌发展尚存窗口期 用定位成就中国品牌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有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为2020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全面消灭贫困;第二个时间节点为203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美国的50%,进入中大型国家30强;第三个时间节点为2050年,中国人均GDP达到美国70%,进入中大型国家20强。

顾均辉从定位的角度解析道:“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之后,中国的商业竞争环境已经从工厂时代与市场时代逐渐过渡到心智时代。不过,目前中国的品牌建设尚处在窗口期,各品类之间的竞争还未完全结束,2050年之后,中国有望进入中大型国家20强,彼时各品类的品牌将处于饱和状态,创业将更为艰难,因此目前正是中国企业进行品牌建设最佳时期。”

同时,顾均辉还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机会。他解释道, “一带一路”包括中国共涉及72个国家,人口总数占全球的65%,GDP总量占全球的35%,沿线国家的市场多具有高增速与充足的发展潜力,为中国品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海外机遇。

“在目前世界品牌500强中,美国拥有201个品牌,中国(除去垄断品牌)只有19个;在品牌100强中,美国有52个,中国(除去垄断品牌)只有5个;在前10强中,美国占据8席,中国(除去垄断品牌)则没有一个品牌能够进入前十。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打造品牌不仅是在为自己而战,也是在为我们的国家而战。”顾均辉表示。

最后的发言中,顾均辉指出:“改革开放的头三十年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名词——“中国产品”,中国用三十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一百多年所走的道路,创造了一个中国奇迹。不过在2009年之后,中国产品制造走上巅峰,中国开始进入新经济时代,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就需要利用定位的力量来成就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