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9 13:27:10

2018年11月27日-28日,第六届WISE大会——“WISE 2018新经济之王”如期而至。在这个不断变化、充满焦虑和不安、却又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一起见证着新经济之王的诞生。我们认为主要由科技创新和资本扩张所驱动增长的经济模型可以被认为是新经济,这个领域里有许多正在高速成长的,了不起的新经济公司。从任何角度来看,他们既颠覆了行业,也推动了行业发展,更深刻地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近几年,茶饮市场持续升温,新品牌层出不穷,受到消费者和资本的热捧。成立八年的gaga鲜语以“鲜果茶+西式轻食+社交空间”的复合型商业模式,同时踏中新茶饮和轻食两大风口, 并于今年 8 月获得了由君联资本领投的 1.8 亿人民币的 A 轮融资。

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在 27 日的WISE大会上,gaga鲜语创始人冯敏表示,gaga 鲜语定位为社交型轻餐饮品牌,主打全时段精品轻食空间,以复合模式占据新茶饮中高端位置。在年轻人追求效率和健康的大背景下,茶饮和轻食都分别会是个千亿级的市场。

gaga鲜语是最早系统研发“水果茶”和新式茶饮系列的品牌,从配方、器皿到品牌形象均是业内典范。未来,gaga 想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用一杯茶饮所启发的生活文化,去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将中国的茶饮生活文化带去全世界。

以下是gaga鲜语冯敏的演讲实录:

——————————————————

大家好,我是gaga鲜语品牌创始人冯敏,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在座的行业精英一起分享尖峰商业话题。

2017 年一批茶饮品牌闯进了大众消费者的视野,同时受到资本瞩目,新茶饮行业一时间便成了备受关注的投资项目,作为引发了这场新茶饮革命的开创品牌,我将和大家分享gaga鲜语八年来在产品创意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灵感。

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火了8年,gaga鲜语用独特的商业模式保证品牌生命周期

gaga是什么?

首先我来讲解一下我们的品牌名的含义。gaga 是英文名,代表愉悦的笑声。鲜语是中文名,鲜代表年轻,正当时;语代表传递,呈现。gaga鲜语代表传递愉悦鲜活的生活方式。在实际的经营中,年轻人喜欢称我们是 gaga,40 岁以上的人喜欢称我们为鲜语。

gaga 鲜语定位为社交型轻餐饮品牌,主打全时段精品轻食空间,以复合式模式占据的是新茶饮行业中的中高端位置。随着目前整个社会新中产阶层的崛起,这样的定位让gaga富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现在 gaga鲜语在深圳和上海已有 23 间门店,还在深圳开出了首间 gaga 的高端复线 gaga chef 主厨餐厅,融合 lounge &casual dining 的国际化新派餐饮空间。开业不到一年,目前已经成为了深圳闻名的 all day brunch 和聚会晚餐的目的地。

再结合目前的行业现状:

当下年轻人更关注效率和健康,轻食简餐、新式茶饮等休闲调性的品类越来越受追捧。数据显示未来的茶饮行业将会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而轻食方面,中国轻食产业规模也有望在 3 年内突破 1000 亿,五年内逐步占到餐饮总收入的 10% 左右。

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gaga 主抓的是靠近金字塔尖的都市精英和追求品质的年轻人,他们是真正认可健康生活方式,并且有能力为细节买单的一个群体。

全时段餐饮概念

gaga鲜语从来不是单纯的茶饮品牌,她是由鲜果茶搭配健康时髦的西式简餐组合而来的一种中国年轻人追捧的生活方式。我们让年轻人可以在 gaga 享受一顿睡到自然醒的大早餐、犒劳一下自己;也可以在 gaga 一边工作,一边吃点东西,工作美食两不误;也可以约朋友来 gaga 聚会聊天,喝下午茶。

这种涵盖了全方位生活场景的复合式商业模式,就是我们致力打造的全时段的餐饮概念。

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从早上 10 点到晚上 10 点,在每天生活的二分之一时间里,gaga 凭借着覆盖全时段的餐饮功能和优质社交空间,让门店成为了都市人的生活背景。gaga 相信场景式、社交式的消费才能加强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感知,从而获取更强的黏性。这让gaga的全时段概念被亲切地称为“都市人的最美二分之一生活圈”。

因此我们坚持连锁不简单复制,每一间gaga都根据社区和空间特色做有趣的变化。我们有著名设计师所设计的大师店。有又酷又时尚的中心区店。还有社区店以及校园点。

说到 gaga 最为人称道的高质量客群,有两个数据可以体现:

蚂蚁金服曾经分析在 gaga 使用支付宝的 25 万会员,我们是在深圳拥有千万资产客群最多的一个品牌;同时是茶饮品牌不用排队也可以做到年销售额上千万的门店。这样的业绩,跟客群的优质是分不开的。

基于对 25 万 gaga 付费会员资料分析,分享几个 gaga 会员大数据:消费力最强来自 25-30 岁阶段, 90 后会员占据 53%,本科学历会员占 60% 以上。同时被主流精英和个性人士喜爱:活跃用户的个性标签包含#白领青年 #金领精英 #健身达人 #时尚潮人 #素食主义者 #创意人 #艺术家

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由此可见,gaga的新不仅体现在产品创意,对整个餐饮大行业来说gaga的创新商业模式也有着独到之处:

首先,是打造了全时段的轻食标杆;

其次,是填补了市场中“主打新鲜茶饮+健康轻食的复合型餐饮品牌”的空缺;

三是,构筑舒适随性与设计感并存的空间,为都市精英带来性价比极高的就餐体验。

一杯鲜果茶引发的行业革命

从西班牙 Sangria 水果酒而来的灵感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创业灵感,8 年前在西班牙的一次游历中,我爱上了传统西班牙水果酒——Sangria。它被装在透明的壶里,由红葡萄酒、新鲜水果和朗姆酒等制成,尝起来简直是水果和酒的完美结合,既好喝又好看,那种味道让我至今难忘。

我当时就思考,如何将它带回中国成为日常饮品?把西方的酒换成东方的茶会怎样呢?当时真是脑洞大开,形成一个初步构思,中国茶混合鲜果。第一杯鲜果茶就这样诞生在了一个红酒的醒酒器里。

那是 2010 年,我们将西班牙水果酒的灵感融合东方茶元素,最早系统研发“水果茶”和新式茶饮系列,开创了新派茶饮市场。gaga希望通过“融合再创造”的理念将中国茶饮国际化。

创业时我从商业的角度考虑,国外的休闲 café 文化已经非常成熟。而在中国,星巴克一家独大。为什么星巴克可以提供咖啡和相对优质的空间,中国的茶饮就不可以呢?水果茶会是休闲餐饮中,除咖啡、茶以外的第三种选择吗?

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不久后,gaga鲜语第一家门店在当时深圳餐饮竞争最激烈的 COCO Park 面世,以果茶作为主打产品,配搭西式简餐让 gaga 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刷屏整个微博。开业三个月,就被星巴克定为购物中心内的第一竞争品牌。

经过 8 年努力,让 gaga 从配方、器皿到品牌形象,均成为业内争相模仿的典范。

未来,gaga想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如今,有了君联资本的加持,可以支撑 gaga 实现更多理念。未来,gaga 想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正如咖啡的第三次浪潮一般,当下茶饮市场的格局也将迅速被打破。

而当茶饮开始慢慢变成人们消费的日常选择,我们需要更有想象力的产品和场景,来激发大众对现代茶饮更进一步的兴趣和热爱。不论是东京、旧金山还是澳洲,喝茶已经变得越来越潮流,越来越有年轻人的态度。是时候大胆表态:“你喝咖啡我喝茶,亲爱的。”

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反观中国市场,虽然茶饮低端市场和中段市场都已形成头部品牌,但大部分品牌仍然只是升级版的奶茶店,没有触及到更上一层的消费层级以及茶饮文化,在空间设计上离国际化的水准仍有距离。

8年前,gaga用一杯鲜果茶引发了行业革命。这一次,gaga将从茶文化与空间出发,目光投向消费金字塔的中高端,把精品咖啡的理念运用到茶饮市场中,如同掀起第三次咖啡浪潮 Blue Bottle,gaga 要成为中国茶饮市场新一轮变革的推动者。

为了实现这一理想,我们一直以来都在与世界多位著名设计师合作,由此获得了众多国际奖项和国际媒体的认可:今年 gaga鲜语上海长宁店获得了 2018 红点奖,这是自 2017 年皇庭店获奖以来 gaga 第二次斩获红点奖;gaga 鲜语上海长宁店还和 gaga chef 一起获得了 2018 德国标志性设计奖。

gaga鲜语冯敏:要让喝茶饮像喝咖啡一样酷 | WISE 2018新经济之王

而 gaga 管理团队也在不断强大中。君联资本加入后,我们组建了一只深具国际视野的人才团队,他们当中有接受过良好国际教育的美籍华人,有商业地产界的顶尖精英,有来自国际一线的fashion行业设计师……这些人才力量构成我们国际化实力的重要部分。

咖啡能够风靡全世界,是因为咖啡所代表的生活文化已经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里。gaga 想做的是,用一杯茶饮所引发的生活文化,去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并且,将中国的茶饮生活文化带去全世界。

这注定不是一条轻松的路,但 gaga 相信实力与热爱能让我们实现梦想。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