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建第三艘航母 海外媒体:花费巨大却无实质作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1-30 00:07:01

报道指出,第三艘大型航母虽然能减轻前两艘航母的负担,但花费至少在数十亿美元以上,印度的问题在于是否真的需要第三艘航母。印度的想法是想用航母封锁巴基斯坦,可以用航母上的战机打击陆上目标。但巴基斯坦手上也有数种攻击航母的手段,包括潜艇和反舰导弹。

专家认为,如果印度要威胁巴基斯坦,必须将其小型航空母舰靠近岸边,如此将受到巴基斯坦陆基火力的威胁。美国《海军军事学院评论》在2017年刊登的一篇论文中指出,即使有第三艘航母,巴基斯坦战机的威胁将迫使印度航母至少半数的战机用于防御,而只有不到半数的战机可以用于攻击,这意味着从航母发动的火力将会大打折扣。

报道称,从实质上讲,印度现在的状况是只能将航母用于防卫,无法进行远程武力投射。而且航母造价昂贵,又是国家威望象征,印度海军不可能冒失去航母的风险。因此,印度建造航母只有一个更为清楚的目的:维持印度造船厂的繁荣与工人的就业。

当然,印度航母如果在海上和阿拉伯西部海域进行远程任务,可以作为印度商船运输和阻扰巴基斯坦贸易的护航船。不过一旦派出战机攻击海上船只,就会出现前述的航母需要战机保护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