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建第三艘航母 海外媒体:花费巨大却无实质作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1-30 00:07:01

中印航母哪家强?俄专家:印度航母小得多 还事故频发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俄罗斯卫星网1月29日报道称,印度和中国都在准备让各自的首批国产航母服役。中国媒体就此刊登了一些对比两国潜艇的文章。当然,大多数中国文章都强调,中国航母明显优于印度航母。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为卫星通讯社撰文就此加以评述。

瓦西里·卡申说,有趣的是,人们经常忘记印度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和中国的001A航母都与俄罗斯同一公司“涅瓦设计局”的航母有着直接联系。该设计局成立于1931年,是苏联和俄罗斯研制大型水面军舰的重要科研中心。

涅瓦设计局是1145型苏联大型舰载军舰的设计单位。设计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以及中国首艘1143.5型航母的,也是涅瓦设计局。众所周知,中国首艘航母是上世纪90年代末购于乌克兰,当时其建造率已达67%。除了未竣工的航母外,中国还有可能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后苏联空间购买过这些航母的很多技术资料。

瓦西里·卡申说,中国建成的首艘001A型航母,是1143.6型航母的升级版,首先是在武器和电子设备装备方面。此外,还对内部舱室布局进行了改善,去掉了苏联航母的主要不足,进而为扩大航母编队提供了可能。

而“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全部航空技术工具,即与技术维修和打仗有关的所有设备和装备,都由涅瓦设计局承担。该航母其他部分的研制工作也有西方国家(意大利)和印度公司的参与。不过涅瓦设计局的工作对航母的整体面貌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至于两款航母的优势,“维克兰特”号航母含有大量俄罗斯与西方的设备。当然,这也意味着印度工业能力较中国相距甚远。另一方面,印度航母利用的是全球大型商家久经考验的技术。因此,它的一些性能要比中国航母好。

瓦西里·卡申说,印度航母比中国航母小得多。然而重要的是,还要考虑到,印度航母主要在印度洋活动,离本国海岸不远——可以同时利用陆地优势。而中国人是准备在全球活动——已经打造出一支仅次于美国的具有远征能力的舰队。

归根到底,中国建造航母主要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从长远看,会让自己有更大的自主性,并在经济上也更划算。印度人则打算在这方面慢慢来,但由于工业部门技术专家的匮乏以及舰队技术监管水平的低下,印度航母事故频发。

印度要建第三艘航母 海外媒体:花费巨大却无实质作用

资料图片:2013年8月12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下水。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