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建第三艘航母 海外媒体:花费巨大却无实质作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1-30 00:07:01

专家对印度大造航母持怀疑态度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6月20日文章】题:汩,汩,汩:印度对“永不沉没的航母”的兴趣(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高级研究员戴维·布鲁斯特)

许多分析人士对大型航母的脆弱性和成本(以及建造、维护和保护航母的机会成本)持怀疑态度。

如果这些怀疑论者是对的,那么有没有成本更低、风险更小的办法能够达到与航母一样的效果?一种替代办法是使用岛屿基地:它们或许无法移动,但很可能比航母便宜得多,而且至少不会沉没。

在过去10年里,中国在南中国海重新把重点放到了“永不沉没的”岛屿基地上,印度在印度洋也是如此。就连澳大利亚也在其升级科科斯群岛机场的计划中,表现出了对岛屿价值的(适度)兴趣。

在提升能力以应对中国崛起之际,印度需要考虑到历史问题。从金融和军事角度来说,在印度洋对抗中国海军力量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印度海军从1961年就开始使用航母,因此“可移动但会沉没的”航母构成了印度战略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目前拥有4.5万吨的“超日王”号航母,而且正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4万吨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并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完工。

第三艘航母——6.5万吨的“维沙尔”号航母计划在2025年前后下水。这艘航母不仅体积庞大,而且拥有各种华而不实的技术功能,比如最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

在一些人看来,“维沙尔”号航母是大国地位的重要象征,也表明了印度继续与中国竞争的意愿。中国的航母战略对中国来说是不是最佳战略,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但应该也问一下,这是否也是印度的最佳选择呢?

一些分析人士开始质疑“维沙尔”号航母会不会浪费大量资金,而这些资金本来可以得到更好的使用。推迟建造“维沙尔”号将腾出大量资金用在其他地方。

如果印度能够克服自己对地位象征的渴望,那么它有一些很划算的替代办法来提升自己在印度洋的能力。

花在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钱将是一笔特别划算的投资。几十年来,印度战略家认识到了这些岛屿的价值,即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马六甲海峡这一咽喉要道的所谓“瓶塞”。

尽管几十年来发表了大量豪言壮语,但印度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能力仍然很基础。这些岛屿现在成了有用的海上监控站点,但并不能支持持续的空中或海上行动。印度海军和空军的重要资产目前都位于印度本土。

“维沙尔”号航母腾出的钱可以为印度买来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许多能力,使印度得以在卡莫尔塔岛和(靠近苏门答腊的)大尼科巴岛等地新建或大幅升级现有的海军和空军设施。

相比于浮动的地位象征,印度从不那么华丽但却永不沉没的设施中得到的好处很可能要多得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