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0亿元民营企业 纾困与发展基金起航

作者:陈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4 11:23:00

为支持南京民营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12月3日,南京市民营企业纾困和发展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受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研究纾困方案,果断采取纾困行动,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南京市金融办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开展主题服务月、举办资本市场培训、走进交易所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民营上市和拟上市企业的服务。

11月25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将现有的南京国资混改基金从原来的10亿元规模增加到30亿元。按照“国有资本引导、合作证券公司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发起设立民营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纾困和发展基金,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流动性风险,并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创新优势的民营企业进行支持。

本次签约仪式上,南京市国资混改基金公司分别与光大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南京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发起设立三只基金,首期总规模30亿元,远期总规模200亿元。基金将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投资标的为注册在南京市的民营上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其中,对上市企业可采取定增资产、可转债、可交债、现有股东转让股份的方式进行投资,对拟上市企业可采取股权或债权等方式灵活投资。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民营企业纾困和发展基金的设立,不仅将帮助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阶段性困难,同时将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资本联合、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产业协作,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前,针对民营上市公司润和软件控股股东出现的流动性压力,在南京市金融办等部门的推动协调下,南京市国资混改基金已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润和软件4000万股股份。这也是南京市首单针对民企纾困项目的实质性落地。南京市金融办正在会同相关机构,梳理纾困和发展基金的投资标的,同时协调推进各类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和发展基金,引导和推动基金对南京市上市、拟上市企业以及优质民营企业加快投资速度,加大投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