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侵权货物说不!广州海关今年以来拦截涉案货物237万件

作者:顾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2-04 22:02: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2月4日讯 (记者 顾阳)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以来该关共查获侵权案件473宗,查扣涉案货物237万件,涉及商品品类主要以服装鞋帽、箱包及皮革制品、电子产品,以及化妆、个人护理用品为主,涉案货值1339万元。其中查扣涉案货物数量增长73%。

据悉,广州海关通过完善跨部门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快速反应机制,参与中俄海关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以及粤港、粤澳海关联合执法行动,对重点航线及区域进行风险研判,仅快件渠道就查获48票侵权商品。在有针对性地严厉打击进出境侵权行为的同时,广州海关积极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协助企业开展维权。在“龙腾”行动(2018)中,制定落实跨区域跨部门执法联动、专利纠纷引入第三方担保、便利展会维权等十三项措施,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情况,为企业自有品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利权负责人毕先生说:“海关的专项行动有效震慑了侵权行为,行业内侵犯我们专利权的情况已经得到改观,海关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效果非常明显,这也增加了企业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广东中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企业在广州海关的指导下,相继设置专门知识产权维权人员,制定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迈出了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和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的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