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电子发票推广障碍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2-07 06:05:00

据报道,试点推广多年后,一些省市电子发票开票易、入账难的窘境并未改变,绝大多数企事业单位依然要求电子发票打印后才能入账报销。

电子发票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有着多重优势,在保管、查询、调阅时更加方便,可为企业节省发票成本及发票管理间接成本,还可减少纸质发票资源浪费现象。不过,电子发票也存在一些推广障碍。一是有的单位因担心发票重复报销风险,将所有电子发票归档后都会打印保存一份以备查验;二是税务部门的发票系统和财政部门的会计系统还未能实现端口对接;三是政府部门相关检查首选实体账本和发票,等等。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发票开具量达13.1亿张,预计到2022年将高达545.5亿张。面对这一庞大的数字,理应让电子发票环保优势发挥出来。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给予重视,规范电子发票开具和使用,破除其推广中的障碍。

首先,需加快技术标准的建立与完善。比如,尽快制定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技术标准,并会同财政部门建立电子发票入账管理规范。其次,应为电子发票的推广运用提供宽松条件。企事业单位应带头完善财务报销制度,让电子发票在使用上更为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