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金服张韶峰:科技支撑金融普惠大众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2-07 09:10:31

2018年11月30日,以“新时代中小银行金融科技与风险防控”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百融金服CEO张韶峰受邀参加,并做了主题为“普惠金融背后的科技支撑”的演讲。

百融金服张韶峰:科技支撑金融普惠大众

当下,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补足传统金融服务短板,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尝试应用已经证明,金融科技使银行有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从而有效地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尽管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中国的普惠金融依然任重而道远。张韶峰指出,普惠金融的客群和产品决定了普惠金融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客群看,普惠金融的客群住户要是小微企业、中低收入的城镇人口和三农,受众面的信用记录基本上是缺失的,受教育的程度差不齐,收入也很不稳定;从产品来看,普惠金融的产品生命周期比较短,一般两三年,额度也比较小,还要求利率很低,并且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

传统金融机构通常服务于大企业、大公司,客户数量少,额度比较大,基本上靠人工服务就可以。但是开展普惠金融的时,客户数量巨大,额度比较小,利率受限,传统银行的作业方式比较难适应,原因有二:一是获客渠道和服务渠道的互联网化,二是风控手段的大数据化和人工智能化,都与传统银行的作业方式大相径庭。

张韶峰指出,小微企业非常特殊,属于C+B的混合状态,兼具对公业务与个人业务的属性,因为贷款既可以用于企业经营,也有可能被企业主用作它途。举个例子来说,一个小老板贷到款以后用贷款采购一辆摩托车拉货,也可以用借来的钱带家人出去旅游。因此在开展普惠金融的时候,不仅要考察企业的经营状况,还要考察企业主的状况。由此可以看出,传统金融机构服务大企业的手段并不适合小微企业。

百融金服张韶峰:科技支撑金融普惠大众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金服会基于不同的场景整合用户的画像,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分析用户的消费的习惯、出行记录、阅读喜好等这些非金融数据,预测用户对金融服务有需求,评估用户的信用风险。

“通过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嵌入信贷周期的各个环节,从获客到准入,再存量客户经营以及逾期资产管理,将会尽可能地减少人工的投入,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张韶峰表示。今年8月,百融金服重磅发布智能催收机器人百小融。该产品是在百融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美国圣母大学终身教授李俊博士的带领下研发,具有流程合理、话术配置灵活等特点,成本低、效率高、用户体验好,回款率可达到人工催收的90%。最近又发布了电核人工智能机器人,彻底解决了人工审批主观性、效率低等弊端,大幅提高了审核的准确性,审核效率也远远超过了人工。百融金服的电核机器人采用目前先进的语音识别(ASR)、语义理解、语音合成(TTS)技术,并结合了百融金服庞大的知识图谱,能够更准确地理解了用户的意图。

目前,百融金服已经支持信贷全场景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在信贷各环节提供标准、智能、高效的机器人服务功能,为金融机构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服务一致性标准赋能。

本着“成为金融行业基石”的企业愿景,百融金服将持续追求前沿科技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更多金融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稳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