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卖地卖股权 年底保壳大战又入高潮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2-07 07:58:00

又到年底,一年一度保壳战进入高潮。所谓保壳“老三样”,财政补贴、资产重组、资产出售。但到年底,资产出售才是保壳最见效、最常用的招数。《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以来,ST股及游走在“披星戴帽”边缘的公司,发出与资产出售相关的公告明显增多,甩卖资产以留A正当时。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转让股权花样百出

资产出售分多种,而转让子公司或孙公司股权是首选。

11月26日晚,ST中基公告拟通过在新疆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子公司天津中辰制罐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4296.66万元。而在更早之前的10月17日,公司公告称,拟处置旗下17家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多家连续亏损的番茄业务公司。

卖卖卖的ST中基,一切都为了保壳。公司因2015年、2016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于2017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到了2018年10月31日,因为2017年业绩满足撤星条件,公司变成“ST中基”。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17亿元,要“摘帽”还需努力。

无独有偶,已连续亏损两年且今年前三季度依然亏损1.63亿元的*ST椰岛也寄希望于资产转让。11月6日晚间,*ST椰岛披露挂牌转让资产事项最新进展,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意向受让方,向海南产权交易所递交了《产权受让申请书》,并已缴纳保证金6000万元,拟以4亿元的挂牌价格,受让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置业”)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

ST昌鱼的资产出售则更加花样百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19万元,扣非净利润-1363万元,要实现盈利也就千万元的事儿。ST昌鱼三季报披露,2018年10月22日,公司收到鄂州市国资委关于机场建设征用花马湖上湖水面的函,以及关于征用上市公司洋澜湖水面的函。而近日公告显示,ST昌鱼已经与鄂州市国资委达成协议,由鄂州市国资委回购花马湖上湖使用权,转让价格670万元。这一笔收入,又将助力公司扭亏更进一步。

事实上,早在2017年公司就通过转让控股子公司鄂州市大鹏畜禽发展有限公司99.9%股权实现扭亏为盈,并于今年5月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因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同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那么,今年的盈亏就显得比较重要了。

对于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的公司而言,卖资产扭亏显得更加迫切,九安医疗深谙其中的重要性。2017年、2018年1-9月九安医疗分别亏损1.66亿元和6097.92万元,四季度决定了公司明年是否会被披星戴帽。12月4日晚间公司发布更新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天津华来科技有限公司17%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深圳市有孚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转让价格为人民币 1.07亿元。得益于此,公司预计2018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2000万元。

业绩不好卖房卖地来凑

除了转让子公司或孙公司保壳,卖房卖土地以求留A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上述*ST椰岛股权转让的同时也搭配出售椰岛综合楼。

12月3日,*ST大唐卖房保壳也进入实操阶段。其公告称,公司向北京海国永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北京科研中心房屋及其附属设施的事项,已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11月30日,经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审批,交易双方已签署房屋回购合同,约定公司将前述资产转让给海国永丰,交易价格13.5亿元。*ST大唐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大幅亏损17.76亿元、26.49亿元,于今年披星戴帽。若2018年还继续亏损,明年其将被暂停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卖房求生的*ST大唐同时还在卖股权。11月27日,*ST大唐披露称,公司正在筹划将所持成都线缆46.478%的股权转让给烽火通信,此次交易如果能够年内完成,将进一步减轻*ST大唐的暂停上市压力。

2017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已经持续亏损的上市公司,为了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在拼命卖房产增厚业绩,宇顺电子即是其中一例。公司2017年、2018年1-9 月 分 别 亏 损 1.31 亿元、-6738.19万元。到了今年6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盘活存量资产,促进主营业务发展,公司拟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滨海大道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1栋A座1201、1202、1301、1302号的房产出售,拟售价分别为4357.6万元、4430.61万元、3984.14万元以及4050.85万元,合计约1.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公司虽无“披星戴帽”的说法,但连续亏损总归要小心,卖房卖地也成为它们年终岁末增厚业绩的一大法宝。比如,中能电气11月13日公告拟将其持有的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金洲北路 20 号的1-8#楼房产 (宗地面积共计21660㎡,建筑面积共计24087㎡)作价6560.23万元转让给关联方中能发展,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税前利润3500万元。而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1864.77万元,2017年公司还亏损6622.02万元。

当然,卖房卖地保壳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卖地自救“胎死腹中”的。已经问题缠身的*ST圣莱11月16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全部资产转让给成都润运置业有限公司,预计给公司带来约1963万元净利润。但是由于此次交易是关联交易,消息一出就遭到深交所详细盘问,且在12月1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时只有第一大股东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出席,结果无人表决,网络投票也无人响应,这一交易还没开始就已经“流产”,公司保壳也更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