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海外旅游布下“医疗陷阱” 几百元的“抗癌药”卖几十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7 11:34:00

利用美容院精准定位诈骗对象,免费的海外旅游行程包括“高端体检”,假冒的国外“医疗专家”解读体检报告让人相信自己是易患癌症人群,进而购买价格动辄几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抗癌药品”……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浙江公安机关近日摧毁一个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涉案金额近10亿元。

“高端体检”查出患癌风险

52岁的王女士是嘉兴一家美容院多年的老顾客。2016年初,美容院以“回馈老客户”的名义邀请王女士免费泰国旅游,在接受了海外医院的“高端医疗体检”后,王女士吓了一跳:根据她的体检报告,“医疗专家”分析认为罹患癌症的风险很大。就在王女士惊恐未定之际,“医疗专家”抛出了“救命稻草”——“癌盾”疗法。“医疗专家”建议王女士先花费106万元人民币,在国外通过输液来抗癌,回到国内后再口服“癌盾”产品,以此巩固输液的疗效。出于对癌症的恐惧,王女士欣然接受。

此后,王女士又多次应邀前往美国、泰国等国“旅游”,前后花了近600万元巨款在防癌保健上。直到今年1月,王女士在国外的女儿回到嘉兴才发现情况不对,随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美容院筛选经济优越客户

接到报警后,浙江省、嘉兴市两级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调查。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发现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癌盾”系列产品的源头。

警方调查发现,自2014年起,思兰德公司在全国范围物色代理商,由代理商发展下线美容院,由美容院物色人选,再实施海外医疗诈骗,形成了一条诈骗产业链。

思兰德筛选“优质客户”群体的标准是:经济条件优越、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看不懂英文,且不是医生、法律工作者。

侦办此案的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徐惠刚介绍,国外的医疗体检只是一些普通的体检项目,但因为被安排在国外当地的高档酒店,加上客人们不懂英文,高大上的“医疗说明会”就干扰了受害人的判断能力。所谓的“医疗专家”只是些没有医生资格的人员。

警方查证,所谓口服的“癌盾”是思兰德公司魏某向上海某公司订购的,经检验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和青花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