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防癌抗癌”诈骗为何屡屡得手

来源:中国财经
2018-12-07 09:01:00

在美容院老板的诱骗下,嘉兴小企业主王女士(化名)3年间先后4次前往美国、泰国进行“海外医疗”,花费近600万元购买“癌盾”等号称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的产品。留学归国的女儿发现后,陪伴母亲于2018年1月前往公安机关报案。至此,一起横跨全国30个省区市、涉案近10亿元的海外医疗诈骗案浮出水面。目前公安机关查获涉案人员13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破获案件2000余起,扣押假药300余箱及一大批涉案物品,涉案金额近10亿元。

一起海外医疗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近10亿元,实在令人震惊。而如此重大的海外医疗诈骗案件,并不是公安机关破获的第一案。今年6月份,湖南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侦破了全国首例利用海外医疗虚构病情实施诈骗的案件,初步核实受害人达1731人,涉案金额6.5亿元。

不难想象,受骗者知道真相后该有多么气愤和悔恨。最近破获的这起诈骗案中,犯罪分子的每一步都是设计好的:以免费豪华旅游名义诱骗受害人到海外,进而通过海外医院体检、虚假解读体检报告,谎称受害人系患癌高风险人员等,诱骗受害人赴海外治疗、购买昂贵“药品”,进而实施诈骗……海外医疗骗局组织者的这些伎俩,与媒体多次曝光的卖保健品骗局大同小异,并不十分高明的骗局能够屡屡得手,表面上看是受害者“人傻钱多”,对海外医疗太过盲目迷信,才上当受骗,但究其根源,是一些人在谈癌色变的恐惧、焦虑心理之下病急乱投医,盲目迷信诈骗分子的各种谎言说辞所致。

海外“防癌抗癌”诈骗为何屡屡得手

目前,癌症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头号杀手”。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近年来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相当于全国每天有超过1万人被确诊癌症。很多人都有一个切身的感受,就是身边患癌症的人似乎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富人、名人因患癌症离世,让很多人对癌症产生了深重的恐惧感和焦虑心理,担心自己一不小心就患上癌症。另一个感受是,似乎越有钱的人越害怕患上癌症,一些有钱人自然而然会想尽一切办法防癌抗癌,不惜为此花上几十万上百万的巨款。

与此同时,不少人对癌症知识、抗癌知识所知甚少,容易轻信和盲从。同时相较而言,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抗癌技术确实比中国要先进,中国很多抗癌靶向药都是进口药,每年有大量国人利用在日本旅游之机做防癌体检,也说明了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让一些人产生“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从而走上病急乱投医的错路,盲目迷信海外医疗,给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

如何彻底戳破海外医疗骗局,除了加大查处和处罚力度,以及规范海外医疗旅游之外,归根结底要让广大民众对海外医疗骗局长出一双慧眼,能够看清海外医疗骗局。一方面,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全民癌症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增长人们的抗癌知识,缓解人们的“谈癌色变”心理,降低人们对癌症的恐惧感、焦虑感,帮助普通百姓提高对癌症相关知识的辨别能力,起码做到对检查结果能够辨别真假。

另一方面,政府、学术机构要组织医学界专家学者加大防癌抗癌药物攻关科研,研制出更多癌症疫苗和抗癌药,以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提高癌症治愈率,增强人们预防和治疗癌症的信心,以及对国内医疗技术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