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万峰:风险管理需求加速释放 将重点布局健康险

作者:马文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8-12-07 09:51:00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风险管理将成为下一轮寿险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12月6日,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在其公司开放日上表示,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的变化,人们对个人和家庭的风险管理需求正加速释放,以健康险、意外险为代表的风险保障型业务已经成为寿险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这将是2019年新华保险发力的主要方向。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寿险业这两年一直处于调整和震动之中。在寿险行业整体保费负增长态势下,健康险和意外险对于行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从数据来看,今年行业首年保费负增长已经成为定局,但这不代表健康险的发展。负增长的是年金险,增长的是健康险,而且是大幅度增长。”万峰表示,尽管健康险无法向年金险一样快速实现规模跨越,但以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健康险和意外险同比分别增长21%和18%,远高于寿险业整体增速。同时,健康险业务在寿险行业的占比不断提升。截至今年9月末,行业健康险原保费收入4337亿元,占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9%,较2017年全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中国保险市场的人口红利还没开始。”在健康险等保障业务潜力逐渐释放的背景下,万峰表示,保障型业务已经成为新华保险的战略型业务,未来仍将是核心业务。他预计,2018年全年,新华保险的健康险业务保费将达150亿元。

“转型不只是保费的转型,还有投资的转型。”万峰坦言,在利率下行趋势下,资产负债匹配将是难点。投资回报率若持续下降,将使年金险产品存在潜在利差损风险。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定价率不高的健康险,将有助于改变利润结构,改变公司对投资收益的依赖。

对于新华保险2019年的发展方向,万峰透露,主要有六方面重点,包括:坚持以风险保障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实现保障型业务规模两位数的增长,理财型业务仅作为补充;实施“以附促主”的产品战略,以附加险促进主险销售,将附加险规模从2017年的8亿元,做到2018年的30亿元,再做到明年的60亿元,;加快风险管理师队伍建设;完善风险管理产品链条;继续实施稳健的投资策略;不断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等。

而从行业来看,万峰指出,除了稳增长、调结构之外,防风险也是寿险行业明年的重点工作。首先要防范的是现金流风险,随着中小公司以往依赖的高现价产品明年进入刚性给付周期,明年中小公司现金流风险需要关注;二是今年投资回报如果下降,明年险企分红达到客户预期的难度将加大;三是定价利率较高的年金险产品在利率下行压力下,存在潜在的利差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