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高估值“控盘”硬爆破 控股股东质押29亿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2-07 11:43:00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停牌超过9个月的上海莱士(002252.SZ)今日复牌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上海莱士报17.57元,跌幅9.99%,成交额1756.82万元,换手率0.02%。

上海莱士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 2月23日开市起停牌。上海莱士拟发行股份购买基立福持有的GDS全部或部分股权以及天诚德国股东持有的天诚德国100%股权,本次交易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独立财务顾问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的初步谈判,GDS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按2018年9月28日央行外汇中间价,折合约343.96亿元人民币),本次收购GDS全部或部分股权;天诚德国100%股权拟作价约5.89亿欧元(按2018年9月28日央行外汇中间价,折合约47.18亿元人民币)。

天诚德国为非经营性持股公司,其下属实际经营主体为Biotest。

GDS是全球知名血液制品企业基立福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血液检测设备和试剂生产的血液检测公司,主营业务是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Biotest 是一家全球性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于1987年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业务为血浆采集以及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

两项收购合计金额达到391亿元,堪称中国医药界截至目前最大的并购案。上海莱士目前能拿出的现金并不多。截至上半年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亿元,三季度末,总资产为115亿元,货币资金8.7亿元。

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上海莱士商誉余额为57.07亿元。上海莱士公司因并购郑州莱士和同路生物而形成商誉14.82亿元和39.36亿元,至今只有几百万元的减值。

根据上海莱士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2.93亿元,同比下滑237.51%,并预计今年将亏损9.6亿-12.11亿元。至于业绩变动原因,上海莱士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稳定,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这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因。

截至9月30日,从投资股票的初始投资成本22.93亿元资金来看,上海莱士过去两年积攒的“炒股高手”形象和成果已被打回原形,其累计的投资收益为亏损1.08亿元。上海莱士重金投入的股票主要是两只,均来自浙江:兴源环境和万丰奥威。

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天诚”)和 RAAS CHINALIMITED(莱士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士中国”)为上海莱士控股股东。

截至三季度末,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合计持有上海莱士31.05亿股。科瑞天诚质押股份数量为15.11亿股,莱士中国质押股份数量为14.61亿股,合计质押股份数量为29.71亿股。

上海莱士高估值“控盘”硬爆破 控股股东质押29亿股

易方达基金在7月17日发出公告,当日起对上海莱士进行估值调整,按照12.67元/股进行估值。华安基金公告,11月6日起对旗下基金(ETF 基金除外)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12.67元。按照上海莱士停牌前收盘价格19.52元,两家基金给出的价格相当于调低35%,相当于4个跌停。

媒体指出,上海莱士大股东方面“控盘”的痕迹太大,而且估值拉得太高。“上海莱士此前确实套牢了一堆公募基金,也是蛮痛苦的事情,12元的价格已经算是保守估计。”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上海莱士停牌前换手率极低,停牌前4个月里,上海莱士多数交易日换手率都在0.10%以下,最大的换手率发生在2017年12月27日,换手率为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