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传奇,国际科学出版社打造中国学术出版金字招牌

作者:韩讯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2-07 14:11:49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中国出版业也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类出版类型大发展的态势,但是学术出版一直是中国出版业的薄弱板块。作为一种重要的出版类型,学术出版致力于学术研究成果的交流、社会科技水平的进步,承载着知识创新和文明传承的功能,处于整个出版产业链的顶端。一个国家和地区学术出版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和地区出版业的发展水平,意义重大。但是多年来,中国的专业学术出版一直存在着虽然出版量巨大,但是缺少原创与前沿作品,出版物水平良莠不齐的问题。如何保证学术出版质量、提高学术出版水平,成为了摆在中国出版人面前的一个挑战。

而有着18年历史的国际科学出版社不断夯实主业根基,深入推进精品出版工程,通过一套完整有序的运营体系对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给出了答案。

一是有舍有得,专注学术出版。与大多数既做大众图书出版又从事学术出版的出版社不同,国际科学出版社不忘初心,脚踏实地,18年来只专注于学术书籍的出版,以匠心精神深耕细作,出版了一系列既有深度,又有热度,具有行业指导性,成为中国各大高校的教科书和专业人士的实用工具书的专业书籍。国际科学出版社出版因此也成为中国专业学术出版业的领头羊,被业界誉为专业行业的指南针。

二是宁缺勿滥,强调学术品位。学术出版的核心关键是确保出版物的质量与水平。而确保出版物的质量与水平首先靠的就是严格的评审。而国际科学出版社的审稿在业界以“苛刻”闻名。首先是明确出版标准,只出版前沿、原创、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作品;其次是与国内知名高校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了最专业的审稿团队。第三,狠抓评审制度与流程,在建社之初,国际科学出版社就形成了双向匿名审稿的制度和责任编辑初审、专家复审、主编终审的“三审”流程,从制度和流程角度确保学术质量是出版的唯一标准。通过对出版标准的坚守,对审稿团队的打造和对严苛审稿流程与制度的坚持,国际科学出版社最大限度地确保了书稿的专业度,成为专业书籍出版的金字招牌。

三是主动出击,汇聚学术成果。与大多数出版社被动地等待出版物上门不同,国际科学出版社主动出击,大胆地实行了“走出去”战略,通过举办研讨会、出席行业大赛、与企业进行合作等多种方式主动接触各大专业领域的顶尖高手,汇聚学术成果,挖掘学术精品,确保高质量的出版物来源。这一战略,不仅为国际科学出版社带来了最“夯”的专业出版资源,也促进了金融、环保、教育等领域专业人才之间的交流,极大地助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是中国出版业的一个创举。

匠心筑传奇,实力造经典。国际科学出版社的出版人们,时刻不忘自己专注学术出版的初心,始终只做专业学术出版,同时强调学术品位,以主动出击的方式广开门路,网罗最前沿的学术成果,打造最高质量的出版来源,这使国际科学出版社成为中国的一块金字招牌。你若芬芳,蝴蝶自来,虽然国际科学出版社专注的是修炼内功,但学者有国界,学术无国界,由于其极高的学术水平,极强的专业程度,国际科学出版社的众多出版物也被翻译成英文、德语,畅销于国外市场,打开了中国专业书籍的知识产权出口之路。(文/韩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