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经济之王”出炉 这些独角兽含金量几何?

来源:北国网
2018-12-07 14:11:49

所谓资本寒冬下的2018年,仍然有一些“独角兽”扛住了冰雪寒霜,保持了傲人坚挺的本色。近日,36kr发起了一场“WISE 2018新经济之王”的评选,以“规模”和“高成长力”作为基础指标,围绕公司的用户增长数据、估值数据及投资人专业打分,为每一家公司做“脱水估值”,最终评选出各个细分领域内的“新经济之王”。

36氪总裁冯大刚表示,“目前,我们更需要把全行业的目光,聚焦在那些最有可能创造未来的新经济之王们身上,让创投圈、资本圈,甚至全行业、全社会早一点看到他们的价值。然后通过合作和服务,帮助它们更好更快地成长。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整个社会和中国的新经济才能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2018“新经济之王”出炉 这些独角兽含金量几何?

那么,到底哪些公司被选为各领域“新经济之王”,它们又凭什么登上王座呢?

分析36kr公布的这份榜单,可以发现登顶的这些公司大都具备三个特征:高速成长、重塑行业、头部创新公司。

例如文娱领域的抖音,凭借其现象级传播能力与跨界营销,当仁不让地成为视频直播之王。两年前,抖音还未进入主流用户视野;两年后,抖音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超过5亿。抖音抓住了图文社交向短视频社交变化的时机,凭借清晰的定位、个性有趣的内容和对用户的深刻把握,重塑了用户的视频内容消费习惯,成为短视频领域有绝对代表性的现象级APP。

2018“新经济之王”出炉 这些独角兽含金量几何?

在汽车领域,智慧停车行业领头羊ETCP的表现极为抢眼,被评选为出行之王。从2012年到现在,ETCP用六年时间即快速成长为业务触达城市223座、拥有停车场超过7200个、注册车主超2500万名的智慧停车行业唯一独角兽。在此过程中,ETCP一步步引领行业从1.0进入到4.0阶段,依托智慧停车场景、服务与大数据优势,率先搭建起一套能连接停车、交通出行以及公安、税务、规划、医院等众多部门机构于一体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大平台,成为智慧城市推动者。在重塑停车体验的同时,ETCP也重新定义了智慧停车行业。

2018“新经济之王”出炉 这些独角兽含金量几何?

在消费领域,美团外卖成为新零售之王。美团外卖于2013年11月正式上线,5年时间用户数突破2.5亿,合作商户数超过200万家,活跃配送骑手超过50万名,覆盖城市超过1300个,日完成订单2100万单。美团外卖的疯狂生长,同样依靠的是大力度创新。其从场景入手,用技术改造消费体验,重构了零售的核心,最终让顾客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和最近的距离实现“所见即所得”。

目前,作为各行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新经济之王”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已经下沉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之中,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消费格局和生活方式。在创投圈、资本圈已经认识到“新经济之王”的价值所在的当下,以抖音、ETCP、美团外卖等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立足于市场刚性需求、拥有较强创新能力、较高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会在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他们的崛起势必将刺激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的新爆发,或许将成为带领行业走出寒冬的领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