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成摆设引关注 专家:盘活车位存量是关键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12-07 14:11:49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困扰车主的一大难题。针对这种情况,不少地方通过修建立体停车场,意在解决居民的停车问题。近日,据媒体报道,北京望京某小区居民就遇到了这样的窘况——立体停车场建了起来,可是停车问题依然"老大难"。

望京某小区立体停车场成摆设

据了解,该小区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修建了立体停车场,但居民都表示“早就没用了”。如今立体停车场设备已锈迹斑斑,荒废变形。走访中记者看到,小区路侧区域依然挤满了私家车,高峰期间人车出入困难。据了解,荒废一旁的立体停车场设备无论是拆除还是维修,均涉及资金问题,很难推动执行。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一边停车资源闲置,一边居民停车叫苦不迭的情况?

究其原因就在于立体停车场虽然新鲜有创意,但是并不实用。当车辆开进立体停车架时,车轮必须对准两个卡槽,对车主的技术要求非常高。此外,停车架虽然有两层,减少了占地面积,但因为一上一下不方便,很多人并不愿意将车停到二层。据了解,立体停车场设备后期维修成本比较高,即便维修过后,收获的成效与投入依然不成正比。

综合各种因素,不难看出,立体停车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问题,相信立体停车场修建不久就荒废的尴尬情况也不止存在于个别小区。相关专家表示,想要真正解决当前社会停车难的问题,仅仅依靠立体停车场是不现实的,根本之道还是要盘活停车资源。

对于停车场来说,尤其是人群流动性大的商业体周边的停车场,实际上并非每时每刻都是“满员”状态。但由于信息渠道没有打通,就难免会存在车位资源浪费的情况。反观目前城市内快速普及的智慧停车场,这样的问题就少了很多。

以目前国内智慧停车行业的代表企业ETCP为例,车主通过其APP,就能搜索到附近车场空余车位,并可通过系统智能匹配推荐,实现一键导航至停车场。据了解,ETCP已覆盖停车场超过7200个,该系统的车位闲忙预测准确率更可达到90%以上。通过该功能,闲置车位被充分调动有效利用起来,极大提高了车位使用率。此外,车主通过ETCP的“无感支付”和“车位导航“等功能,都能有效减少停车时间,提升停车体验。

据了解,作为智慧停车行业独角兽企业,ETCP推出的智慧停车管理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全国223座核心城市中运行。其中,为成都“量身打造”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更是行业标杆性案例。城市管理者通过ETCP智慧停车硬件系统和智慧停车大数据云控制平台两大系统支持,能更有效地、更便捷地对城市停车进行宏观管控。

就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停车难情况来说,ETCP的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称得上是对症下药。其通过更灵活、更智能的技术手段改变传统停车楼单点改造耗资耗地的情况,以“低投入”、“见效快”的显著特征减少了资源浪费,通过盘活停车资源,值得推广。未来,以ETCP为代表的智慧停车企业,有望在优化民生出行的同时驱动整个智慧停车行业的发展,带动城市新经济产业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