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广:建设新型产业园区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2-07 14:12:10

临近年末,权威媒体刊文《更加注重区域发展的均衡性》,再一次强调中国均衡发展问题。中国通广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广)专家对此表示,实现区域均衡发展不是党和人民遇到的新问题,而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面临的大问题,关系着我国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着我党对人民的承诺能否顺利实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十三五规划”指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当前,这个时跨20年的奋斗历程还剩2年左右时间,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中国通广专家表示,在这2年左右时间内,我们要顺利实现不同区域间均衡性发展,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同时,中国通广专家分析认为,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态势,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不仅仅落在了“小康”上,更为重要也是更有难度的任务是要做到“全面”。目前,我国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不协调、发展结构不合理、经济和社会发展不一致的客观现实。长此以往,我们会面临着社会被撕裂、国家不稳定等恶果,所以党和政府对“全面”发展的强调更甚。

中国通广专家表示,所谓全面是指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进步,缺一不可。这种进步要惠及中国全体人民,同时能实现城乡区域共同发展。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可从建设新型产业园区入手

9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发展新机制,为如何实现均衡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了落实会议精神,中国通广专家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区域发展不协调是目前发展态势形成的结果表象,造成这一结果的内在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达区域。当然,产业发展与地区整体发展有交互影响,其他因素累积会影响当地产业发展的成熟度和先进程度。但是产业发展情况才是决定区域发展成熟与否的根本性因素。

目前,为实现产业发展,地方政府一般会设立产业园区平台,以此形成集合效应。产业园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为产业园区的“基础版”进行了解析——产业园区是在一大片的土地上聚集若干个企业的区域。它具有如下特征:开发较大面积的土地;大面积的土地上有多个建筑物、工厂以及各种公共设施和娱乐设施;对常驻公司、土地利用率和建筑物类型实施限制;详细的区域规划对园区环境规定了执行标准和限制条件;为履行合同与协议、控制与适应公司进入园区、制定园区长期发展政策与计划等提供必要的管理条件。

这一解析版本在改革开放初期对地方政府极具指导意义。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在不断进行优化升级,产业发展对产业园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此,中国通广提出要建立新型产业园区,在身体力行参与了部分地区产业园区建设后积累了有益经验。

中国通广专家表示,新型产业园区并非是简单的企业聚集,在第一层次上是企业群在一定空间内进行有机组合,能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促使产业向纵深发展;在第二层次上,新型产业园区要注重软资产、软能力、软资源的引入,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战略咨询服务甚至生态建设服务都要跟得上;在第三层次上,产业园区要从满足市场需求的角度转为设计市场需求的角度,要做好前瞻性预判。

目前,中国通广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正积极进行实操,希望能够助力地方政府打造新型产业园区,为区域协调发展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