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军事科学与电影融合”需要电影人与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

作者:王旭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2 10:06:56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记者 王旭泉) 11日晚,“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论坛”第二期“太空、军事科学与电影融合”在中国国家天文台举办。

“太空、军事科学与电影融合”需要电影人与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

 在嘉宾报告时间,微像文化CEO张译文女士基于多年出品人、制片人的经验给出了中国科幻电影制作的思考。她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科幻电影要模仿好莱坞吗?”她表示,其实,很多国外科幻大片的主题与内容真地发生在中国的话,其实是会有很大的违和感,票房也并不会很高。因此,我们应做与中国人有关的故事、与现代人有关的故事,要建立内容的可信度、市场基础及观影者信心。她还指出,在科幻电影的实际拍摄过程中会面对许多科学问题,如何建构足够多的“真实”场景呢?这需要相关的科学家作为幕后制作团队保驾护航。不过,影视团队很难直接与科学家对接,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郑永春研究员指出科学是开放的,除涉密内容外都可以与科技工作者进行沟通。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有四千位科技工作者,还有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覆盖了影视工作者想了解的所有学科,联盟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进行科普、科教、科技创新与创业。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很多影视工作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此需要找到一个领域面比较广的科技工作者。还有一些科幻作家的思想跟不上科学的发展,成为科幻作家的必要条件是狂热的科学爱好者,首先得了解科技的发展,才能创作出有带入感的作品。科技工作者也要有包容性、理解电影的表现手法。 

“太空、军事科学与电影融合”需要电影人与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

新华社《军事世界》总编辑陈虎大校指出,科技迷与军事迷关系很近,军事问题中武器装备的设计与研发必须是科幻的,首先要以科幻的思路去设想才能设计未来的军事装备。强调要发展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并将其中的科技成果融入科幻创作中,例如天眼、量子物理等。好的科幻电影要进入到哲学的层面,揭示人类从哪来、到哪去的终极问题。军事、科幻题材的电影是新路径,如何把文学地作品转变为电影地语言,把可视性、真实性结合起来是值得思考的。

军事问题专家房兵大校提到,从科幻电影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大开脑洞。军事电影是有专业设计的,可以给你提供通向未来的途径。未来的科技要发展到哪里?科幻电影能否与军事结合起来?一定要有头脑风暴,将不同领域的专家请到一起,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推动科幻电影地发展。电影首先要好看、能吸引观众,在此基础上引入科学、军事地元素。

超级大本营联合创始人、军事评论员田晨老师认为现在的军事电影不等于打仗的电影。军事题材电影应思考军事最新的科技对未来战争、未来世界有什么影响?很多科学技术都是因为军事的需要被研发出来的。在电影的创作中要保证角色在电影中不应该太离谱。

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系列论坛项目旨在中国推进科学与影视融合,架起连接影视界与科学界的桥梁,鼓励电视电影中加入更多、更好的科学故事和角色,从而影响公众对科学、工程学的认知。通过创造一个影视界和科学界间的社区,保证两者间的定期交流,让科学真实性为娱乐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也让更多、更好看的科学元素出现在各种屏幕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