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趋稳 旅游业等候中国游客回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08 14:12:00

  中新社曼谷7月8日电 题:泰国政局趋稳旅游业等候中国游客回归

  中新社记者 杨陈 黄艳梅 杨强

  先是电影《泰囧》引来如潮中国游客,接着又受政局动荡影响游客所剩无几。随着政局趋稳,中新社记者在泰国各地采访看到,泰国旅游业在历经一番“冰火两重天”之后,正期盼着中国客流能够早日回归。

  近日,中国新闻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团抵达泰国首都曼谷。虽然自5月20日开始一直处于军事戒严之中,但记者在曼谷街头看到,四处秩序井然,民众生活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假如不是偶尔遇到几名巡逻士兵,几乎很难意识到这里刚刚经历一场大变动。大皇宫、郑王庙等各处著名景区,都在正常营业,只是游人偏少,少了许多往日的繁华喧杂。

  面对有些冷清的行情,泰国各方都在积极筹谋,携手努力,招引国外游客——尤其是近邻中国客人的早日回归。

  “目前泰国是很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来旅游,”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特别向记者提出要求,希望通过中新社媒体平台,告诉中国游客放心到泰国来游玩。

  自2013年11月起,泰国政局陷入持续动荡,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对泰国发布不同等级的旅游警告。在泰国东海岸的“度假天堂”芭提雅,PREECHA是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海鲜餐厅。店员Shongyot Sunton告诉记者,虽然芭提雅远离曼谷市区,但近期因受到各国旅游警告的影响,外来客人还是减少了许多。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告诉中新社记者,政局变化确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公民赴泰游的数量。根据泰方(旅游同业商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同期赴泰的中国游客数量大幅下降。

  据泰国方面统计,2013年,到泰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总数达到2640万,旅游业是该国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在遭遇冲击之后,泰国政府非常渴望挽回各国旅游者对泰国的信心。“旅游业是泰国经济发动机,国家会尽力保护。”泰国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自控制政权之后,以军方领导人巴育为主席的“国家维护稳定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局势,从今年5月22日开始实施的“宵禁令”也于6月13日起正式解除。目前,泰国正在致力于整顿旅游市场,“维和委”正在全力打击签证乱收费和黑车载客行为,排除安全隐患。泰国旅游局计划近期组织“泰国永远朋友”活动,并与有关方面合作推出“泰国购物天堂”等系列活动,刺激游客前往泰国。

  “中泰两国友好的基础十分牢固。我相信,随着泰国政局的缓和,泰国的旅游业将得到复苏和发展,泰国仍然会继续成为中国游客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