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袖酝酿巴西行 预计将成立开发银行

作者:刘畅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09 09:57:05

  【环球时报记者刘畅】紧随世界杯脚步,又一场盛事——金砖国家峰会正在巴西筹备。中国外交部7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5日-16日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应邀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4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近日克里姆林宫新闻局也宣布,总统普京7月11日到16日将访问拉丁美洲,出席金砖国家峰会。俄新社称,峰会结束后,预计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池。

  在7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此次金砖峰会将是“宣布成立金砖开发银行的重要时机”。他说,金砖各国就尽快建立这一银行“有广泛共识”,但在一些具体技术问题上看法不同,正进行密切磋商。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2013年第五次金砖峰会提出建立的。按计划,该银行2016年开始运营,将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外界认为,该银行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可替代选择,对美欧主导的国际机构形成制衡。

  被媒体捕捉到的不仅仅是团结的声音。“新德里挫败中国控制新银行的图谋”,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以此为题报道称,中国曾试图推动1000亿美元启动资金方案,希望提供较多资本金,“以获得更大决策权,控制金砖银行未来事务,而印度坚决抵制这一方案”。《南华早报》称,印度总理莫迪已经“因回绝中国金砖银行扩资提案而饱受赞誉”。《印度斯坦时报》7日文章强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计架构与世界银行等现有国际贷款机构必然不同,“它不会赋予最大的金主以绝对控制权”。5个成员国将各出资100亿美元,作为银行启动资金。

  此外,印度有意在金砖银行总部选址和主席人选方面与中国一争高下。根据目前消息,银行总部最可能落户上海。《南华早报》称,印度力主成为金砖银行首任轮值主席。

  第六次金砖峰会将是印度总理莫迪5月就职以来的拉美外交首秀。《加尔各答电讯报》称,莫迪将在巴西之行中经历“他的多个第一次”,其他四个金砖国家领导人“莫迪还一个都没见过”。此外,莫迪也希望借此机会拉近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而“中国正为这块大陆注入巨额资金”。《印度时报》认为,中国正将“金砖”打造为其推进全球战略的品牌,莫迪的外交技巧将在巴西接受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