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或与世行分庭抗礼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7-14 11:57:39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促进金砖国家发展的新观点和新方案,中国想让金砖五国成为与大国进行战略合作的一个机制。

外媒: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或与世行分庭抗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银联体合作机制年会的代表在会前合影。(资料图)

  印度《经济时报》7月11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金砖五国里中国经济规模最大,随着金砖国家的发展,中国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增强。

  报道称,在即将到来的这次峰会上,预计几位领导人将讨论加速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应急基金,这是金砖国家的切实合作项目。

  据埃菲社7月12日电,企业界人士当天透露,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大约700名企业家14日将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举行三场洽谈会,预计将签署价值39亿美元的经贸协议。

  参加洽谈会的企业家有农业、基础设施、物流、运输、矿产、机械设备、信息工程、制药、能源和绿色经济等行业的代表。

外媒: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或与世行分庭抗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右)和巴西财政部部长吉多·曼特加共同签署财经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资料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2日报道称,13日的世界杯决赛结束后,全世界几大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在巴西会晤,推动成立新的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庭抗礼。

  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于14日开始在海滨度假胜地福塔莱萨召开。对这个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构成的组织来说,此次峰会可能是个转折点。该组织多年来一直在高谈阔论,但却未能在推动共同经济利益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如今,这5个国家均同意出资,成立一个旨在为发展中世界提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的银行。当前承担这一责任的是世界银行。按照该计划,再过几年,新银行的总资本将达到1000亿美元。

  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金砖国家银行将成为这些新兴经济体的重要象征。这些国家如今具有成为国际金融参与者的影响力和资金。”

  报道称,成立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对现有多边机构改革停滞不前的回应。面对美国等占据支配地位的发达经济体的影响力,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陷入金融困境的国家历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但该组织的贷款带有严格的附加条件。

  一位巴西外交官说,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考虑设立“应急储备基金”。按照该安排,每个国家的央行将留出一定数额的资金,以便在出现“国际收支平衡危机”时使用。

  福塔莱萨峰会是金砖国家的第六次年度会晤,出席会议的包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和印度新当选总理莫迪。

  由于中国财力雄厚,提供的应急资金最多,所以人们基本确定中国将成为这个新机构的支配力量。

  报道称,金砖国家领导人近日还将确定究竟把新开发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还是新德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