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借APEC增大话语权

作者:于立新 王献敏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7-18 12:51:15

今年,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再次在中国举行,会议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亚太自贸区建设、全球价值链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青岛声明》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独声明》。不仅对于年底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起到了铺垫的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内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

一、坚持多边贸易体制

近年来,APEC发展势头不断下降,甚至出现停滞。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区域内双边自由贸易区(RTAs/FTAs)不断增加。双边主义扰乱货物流动、设置壁垒、引起摩擦、减少灵活性、并推高了区域合作运行成本和监管成本价格,背离了APEC一直倡导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宗旨。RTAs/FTAs数量的急剧增加带了诸如“意大利面碗效应”、“轮轴—辐条”(hub-and-spoke)现象等负面影响,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经济进一步合作发展的障碍。

APEC从1989年创立起就强调与多边贸易体制保持一致。然而, 近几年来, 全球纷纷出现各种各样的区域贸易安排和区域贸易协定, 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困难。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到一个强有力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于保障贸易增长的重要性,它是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双边和区域协定谈判只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而非替代。APEC需要一个公正、透明、包容、牢固的和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多边贸易体系。

二、推进亚太区域全球价值链发展

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全球价值链的概念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逐渐显现。目前,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较低,中国企业自身优势主要集中于低成本生产和运营。然而,低成本优势在全球化分工模式中的可发展空间逐渐收窄,迫切需要我国企业转向创新、品牌、人才以及知识产权等高附加值的核心竞争要素。

此次APEC会议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核算体系与政策环境。中国可以借此机会,加强与具有附加值优势企业和国家的合作,提高整合全球要素的能力,做好高附加值业务,提升对市场的影响力、控制力和经济效益。

三、中国的国际角色转变

近年来,虽然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在全球化和区域化进程中的话语权有限。中国当前正处于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时期,随着贸易规模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在全球经济贸易自由化进程中,中国表达自身战略利益诉求的态度立场越来越明确。APEC框架为中国在国际治理方面发挥影响力提供了平台和机遇。中国应该以促进合作发展,维护共同利益为目标,由被动地接受规则向主动地参与制定规则转变,探讨并规划适合于地区发展、经济增长的合理途径。此外,会议同意制定《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为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提供支持和指引。这意味着今年11月在中国举行的APEC会议中,推进亚洲自由贸易区建设将是重要议题,是中国政府展示国际领导力的良机。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