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外交政策重创日企与中韩业务往来

作者:汉新 来源:腾讯财经
2014-07-18 14:42:00

  【延伸阅读】

  日媒:安倍政府难题不断 舆论关注重启核电站

  2014-07-17 13:42:14

外媒:安倍外交政策重创日企与中韩业务往来

  7月16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视察宫城县东松岛市灾害公营住宅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安倍政府对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16日实际上通过了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审查一事表示欢迎。然而,在之前的滋贺县知事选举中,执政党推荐的候选人败给承诺摆脱核电的前民主党议员,因而受到很大打击。包括需在年内决定的消费税再度增税以及保密法的实施,安倍政府还面临其他可能对执政造成负面影响的问题,正在警惕舆论动向。

  “非常值得高兴。重启安全的核电站以降低电力成本,从而在国际竞争中获胜是最基本的。”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细田博之16日向媒体如此表示,并要求加速对其他核电站的审查。

  日本自民党2012年重新掌权后,提出将重建日本经济作为最优先课题,作为前提的电力稳定供应则不可或缺。首相安倍晋三周边人士强调:“如果安全性得到确认,重启(核电站)将不会动摇。”

  然而,舆论对重启核电站的担忧依然根深蒂固。今年2月东京都知事选举中,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呼吁去核电并支持候选人、前首相细川护熙。虽然最终惨败,但党内颇具舆论影响力的人物反叛令自民党一度十分恐慌。

  验证东日本大地震重建和能源政策的福岛县知事选举将于10月举行。公明党干部深感危机称:“川内核电站重启问题受到国民高度关注。如果抱着结论已定的想法审查重启问题,就可能在全国引发广泛批评。”

  安倍16日就川内核电站重启在宫城县东松岛市向媒体措辞谨慎地表示:“在核电站问题上必须坚持安全第一。”

  安倍政府通过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民调显示内阁支持率有所下降。加上核电站问题,有分析认为两者导致了滋贺县知事选举的落败。预计11月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中,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将成为争论点,政府对于未来局势的发展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