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金砖银行成立 重塑国际金融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21 07:20:00

  中新网7月21日电 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外媒认为,设立金砖银行能增强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上的话语权。中国在金砖国家当中经济总量最大,是金砖五国的核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金砖五国领导人决定,成立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是五个发展中国家为重塑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所采取的第一个实质步骤。

  香港文汇报7月17日报道称,设立金砖银行不仅能增强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上的话语权,亦能进一步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

  上述媒体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金砖国家当中经济总量最大,在应急储备资金上,中国出资最多,达410亿美元,中国为推动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这亦是彰显中国大国责任的好机会。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优势。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推动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分享中国经验的好机会,与中国“走出去”战略相符合。

  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称,在金砖国家中,最重要的关系是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关系,巴西是该集团中的第二大经济体。尽管金砖国家寻求将这一新机构形容为一种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但选择上海突显了中国在该集团扮演中心角色的现实。该报援引圣保罗Insper商学院经济学家罗伯托·杜马斯·达马斯(Roberto Dumas Damas) 观点表示,毫无疑问,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主要国家是中国。

  外媒援引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金砖国家研究中心(BRICLab)主任马可斯·特洛吉(Marcos Troyjo)观点称,鉴于中国在金砖国家集团中扮演的中心角色,巴西和其它伙伴支持将新开发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是顺理成章的。此次金砖峰会确认中国核心。

  对于金砖国开行总部落户上海,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援引上海复旦大学金砖中心主任樊勇明教授观点称,上海要让金砖国开行顺利运转,并和国际金融机构接轨,并非是来讨论多一轮减税或是其他优惠政策,上海当前要解决人才、服务和商业环境这三大问题,让法治也跟上国际化的脚步。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观点称,金砖国开行到上海后,或会增加对实习职位的需求,上海可探讨外籍人士的出入境管理政策。(中新网金融频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