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ad一季度销量下降16.1% 大屏手机抢了平板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7-22 10:19:00

  大屏手机抢了平板的市场

  苹果iPad第一季销量下降16.1%

  随着普及率的提高,销售平板电脑似乎不再简单。作为唯一一家专门披露平板电脑销售数据的生产商,苹果在第一季度卖出了1640万台iPad,同比下降16.1%。不久前,联想宣布已停止在美国市场上出售两款8英寸Windows平板电脑,主要原因是当地对这两款产品的“需求量太少”。而在还有增长空间的中国市场,制造商们的营销活动也变得越来越卖力。

  iPad价格也有不小降幅

  “现在店里卖的最好的平板电脑就是iPad mini了。”在一家家电卖场,销售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不过,即使是苹果,价格和去年相比也有不小的降幅。“7.9寸屏的一代苹果mini,抢购价最低到过1599元。”销售人员表示。而相对于明星产品,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平板电脑还有四五十个型号,销售都是不温不火。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平板电脑的增速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58%,降到了今年一季度的13%。分析机构指出,多重因素导致了平板需求量的放缓。从2013年开始,全球市场涌现出了大量不同品牌、尺寸的平板电脑,产品越来越成熟,市场占有率相对稳定。同时,相对手机来说,平板电脑更容易成为一种家庭共享设备,而普遍共用。

  另一个重要原因,则在于大屏手机大行其道。“现在,5英寸手机已经成为主流,5.5英寸、6英寸手机也越来越多。”北京苏宁电脑采销部的负责人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上较小的平板电脑屏幕也只在7寸左右,而大屏手机比平板电脑轻薄便携得多,抢占了一定的市场。

  低端、企业客户有增长空间

  不过,在制造商眼中,平板电脑取代PC还是大势所趋。问题是如何通过差异化竞争脱颖而出。

  随着千元平板的逐渐增多,低端用户可能成为平板电脑增长的新引擎。近日,小米进军平板电脑市场,搭载7.9英寸显示屏的小米平板与苹果iPad mini相似,但16GB版价格只要1499元。

  三星则把吸引消费者的重点,放在低端智能手机无法实现的应用体验上。日前,三星在北京宣布GALAXY Tab S体验馆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正式开馆。让消费者体验先进的显示技术,11小时以上的续航能力,也是普通手机产品还难以做到的。

  北京苏宁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客户也可能为平板增长提供新的空间,“比如,随着金融行业服务转型,今年,交行、中行等都开始大量采购平板电脑。”

  晨报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