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CEO访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手机厂商敢怒不敢言

作者:吴琳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25 09:39:08

高通CEO访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手机厂商敢怒不敢言

  高通全球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在发布会上丝毫未谈及“反垄断调查”(资料图)供图/CFP

  昨天,有消息称,高通反垄断调查历经半年多已接近尾声,发改委已经确定了垄断事实。巧合的是,高通全球CEO史蒂夫·莫伦科夫昨天到访中国,并召开战略发布会宣布,将在中国投资1.5亿美元支持创业公司,但他并未回应遭反垄断调查一事。目前发改委官方尚未宣布这一消息,不过,一位从事反垄断法研究的专家表示,高通被认定为垄断的可能性很大,将面临巨额罚单。

  高通垄断事实已确定

  发改委的高通反垄断调查源于举报。去年11月发改委曾突击搜查高通北京和上海公司,调查手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和其他相关企业,高通高层也曾三次到发改委接受调查及询问。

  昨天有消息传出,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一接近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非常重视,共派出80个工作人员,花费了很大成本,不仅仅调查高通,还有高通的客户,封存了大量资料。”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连线中国手机厂商宇龙酷派,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接到发改委的调查通知。

  手机厂商对高通“敢怒不敢言”

  目前手机行业对专利许可费较为认可的做法是累计不超过产品售价的10%,但高通一家就达到5%,2013年,中国手机企业利润均值不足0.5%,而实际上,高通所持有专利只是众多手机专利中的一部分,这显然有失公平。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很多手机厂商对于高通高额的专利费都是敢怒不敢言。高通只是一个芯片公司,收专利费是合理的,但整机的5%太高了,不合理,因为芯片只占整机成本的10%至20%。此外,高通对三星、诺基亚等公司的许可费标准远远低于中国手机厂商,也构成歧视性许可。

  数据显示,2013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243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来自中国,许可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0%,但利润占比达70%,为芯片业务的两倍。事实上,近10余年来,高通专利许可模式与芯片销售模式在欧美韩日及印度等地备受质疑,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纠纷不断。

  高通称反垄断调查将影响业绩

  高通全球CEO史蒂夫·莫伦科夫昨天到访中国,并出席高通中国战略投资发布会。面对媒体,史蒂夫·莫伦科夫丝毫未谈及“反垄断调查”事宜。但他在发布会中提及高通的业务模式,除了无线和移动技术产品之外,还包括广泛的专利授权业务。

  不过,高通在第三财季电话会议上称,中国发改委对该公司的调查使得一些中国公司推迟了取得高通专利授权的进程。另外,某些已经取得高通授权的公司(被授权商)少报了相关收入,这都会对高通未来业绩造成影响。“我们的商业活动仍是中国发改委调查的主体。”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