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高官访华寻求APEC首脑会谈 筹建亚投行

来源:凤凰财经
2014-07-25 13:20:22

7月5日,据日本共同社昨日报道,为了探索能否在11月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期间实现中日首脑会谈,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高官曾于7月中旬秘密访问北京,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的高官进行了磋商。

报道称,在会谈中,中方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表示了关切,并提到钓鱼岛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近日又针对日本官员所谓“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晤是很自然的事”这一言论回应道,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其症结是清楚的。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等广大受害国人民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并引用当下中国一句流行的话称,非诚勿扰。

中日磋商建亚洲基建投行

另外,中日两国的局长级金融磋商会议,昨日在东京举行。会议将重点探讨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问题。

日本财务省透露,这一次磋商是由中国方面提出的。中国财政部国际局局长邹加怡和日本财务省国际局局长浅川雅嗣将代表两国政府出席这一次会议。双方没有公布会谈的议题。但是消息称,主要将讨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