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食品安全没有净土 外资供应商已沦陷

来源:腾讯财经
2014-07-25 08:06:00

  北京时间7月25日,彭博社报道,中国再次爆出食品安全丑闻,而这一次的主角是外资供应商。

  从上海到东京,餐厅食客们五天来被一个消息搞得心烦意乱,因为曝光的内幕显示他们从世界上一些最知名的连锁餐厅——包括麦当劳、百胜的肯德基和必胜客购买的汉堡和鸡块使用变质肉做成的。

  这些肉来自总部位于伊利诺依州奥罗拉的全球食品加工商福喜集团的一家中国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当地电视台7月20日的报道显示,上海福喜的工人将过期的鸡肉牛肉重新包装,修改保质期,然后发送给零售商。上海市警方已经控制5名相关责任人。

  在中国,自从六年前爆出毒奶粉导致六名婴儿死亡、30多万婴儿患病以来,每隔几个月就会爆出类似的丑闻,主角多为本土供应商。最新这起丑闻涉及一家外资企业,其产品销往日本和美国等地,显示中国食品链存在更加深层次的问题。

  “我觉得中国没什么食品是安全的,”今年30岁的上海文员的杨雪(音)表示。“就算你选其他公司,同样的问题还会发生。政府应该承担责任,因为他们缺乏监管。”

  福喜道歉

  上海东方电视台的隐蔽拍摄显示,上海福喜员工将过期的鸡肉牛肉重新包装,重新标注保质期。报道播出后,星巴克、汉堡王、7-Eleven便利店均停止销售福喜产品。日本政府与停止从上海福喜进口,FamilyMart将福喜产品从日本商店下架。

  百胜周三宣布终止与福喜的关系。福喜集团在全球50多个加工厂生产培根、长条面包等产品,其中在中国有10家工厂。麦当劳表示将继续从其他福喜工厂采购食品。

  OSI董事长Sheldon Lavin周四在该公司网站发布公告,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并表示该公司已经派出最优秀的全球专家团队帮助当地团队处理此事,后续还会派出更多。“发生在福喜上海的事情完全令人无法接受,”Lavin说。“我们将承担这些错事的责任,将确保永远不再发生。”

  长心眼

  中国消费者对本土牛奶和其他食品的不信任促使他们选择外资品牌。市场研究公司欧睿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三大婴幼儿奶粉品牌都是外资公司,伊利诺伊州的美赞臣以11.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其次是雀巢和达能。

  位于上海的行业咨询公司Smithstreet的董事James Button表示,这种对外资品牌的偏好以前帮助了外资连锁餐饮企业,因为中国消费者认为外资连锁店的食品更干净。

  Button说,“消费者以前可能有个安全错觉,如果你在一个大排档吃饭,你可能不会完全信任他们使用干净的油或者新鲜的肉。现在这种担心扩大到所有食品饮料商家。”

  有些外国人,例如在中国生活了九年的新加坡人Su Lim,只在大牌餐厅吃饭,只喝纯净水。

  “这额外增加了成本,但你得多长个心眼儿,”在上海经营一家连锁美容沙龙的Lim说。

  上海福喜案只是外资食品供应商在中国遭遇安全问题的最引人关注案例之一。

  监管挑战

  AsiaInspecti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ebastien Breteau表示,“多数在华外企都有完备的食品安全预防措施,但他们仍得使用本地员工”。他的公司帮助品牌企业、零售商和进口商在中国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在亚洲,食品制造业还不成熟,没有花很多时间去强调质量控制,因为这需要时间和培训。”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官员Peter Ben-Embarek表示,监管挑战依然在食品生产和质量控制方面。曾在世卫组织中国办事处工作的Ben-Embarek说,中国的食品企业不太知道自己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总想钻空子。

  严格法规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表示,在法律法规方面,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往往比很多发达国家都严格,包括美国;问题是,各地的食品生产商仅仅是被鼓励,而非被要求,在他们的生产流程中采用国际公认的标准。

  在美国,法律要求食品供应商检查可能的安全违规、界定潜在危害并制定预防计划。

  缺少检查

  市场研究公司英敏特的数据显示,中国有50万家食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其中大约70%是10人以下的小企业。而在美国,食品生产和加工企业总数只3万家。在中国,预计每420个农户才有一名检查员。

  根据新的法律草案,中国正在寻求加强食品安全,提高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增加是食品安全信息监督,增加对消费者的补偿。中国还在加强对婴幼儿奶粉行业的监管。

  21岁的上海硕士研究生小于表示,“我将来再也不会吃麦当劳和肯德基的肉食了,想不到他们也用可能致病的过期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